《啥是佩奇》感動人心,其實它還是支廣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0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啥是佩奇》感動人心,其實它還是支廣告


2019 年 1 月 17 日,距離農曆春節不到一個月。在中國城市工作人們的歸鄉之心已蠢蠢欲動,一面賣命工作,一面上網站搶車票。

焦慮而複雜的情緒圍繞每個在城市工作的人,《啥是佩奇》(註:「佩奇」是卡通角色,台灣稱為「佩佩豬」或「粉紅豬小妹」)影片騰空而出,成為成年人宣洩情緒的出口,瞬間在朋友圈洗板。

佩佩豬這次搖身一變與農村老爺爺搭檔成了硬核佩佩豬,貼切的故事情節把人們對於家鄉的思念推到了高潮,並將城市與農村生活之間的矛盾直白地提煉出來。

於是有關《啥是佩奇》的議論蜂擁而至,關於城市農村差距的話題,關於情節合理性的話題。究竟「啥是佩奇」此時顯得不那麼重要,大家的議論已遠離了片子本身。

需要強調的是,《啥是佩奇》是一部兼具宣傳片和廣告雙重屬性的電影預告。

看片 5 分鐘,感動 5 小時

「老三媳婦兒,啥是佩奇?」
「小豬,紅的!」

誠然,《啥是佩奇》首先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宣傳片,創作背景是《小豬佩奇過大年》電影將在大年初一上映,於是有了電影提前宣傳。

宣傳片講述一位在農村的爺爺(李玉寶)為了準備禮物給過年回家的孫子(天天),四處打聽「佩佩豬是什麼」,最終僅靠言語描述,將鼓風機手工改造成蒸汽龐克版佩佩豬的溫情故事。

過年回家難的問題,年輕人與在老家的長輩認知的差距,都客觀存在每個人的生活裡。因此爺爺李玉寶對孫子的牽掛叫人感動,用紅油漆刷小豬讓人覺得可愛,手工焊出鼓風機佩佩豬的執著更讓人佩服。

《啥是佩奇》雖然只有 5 分 40 秒,但內容結構完整,與利用正片精彩片段剪輯成預告片不是同路數。

導演張大鵬將現實看似不可調和的尖銳矛盾,用佩佩豬的動畫形象串聯在一起,並透過大量細節暗示,觸動觀眾內心深處最細膩的那根弦,最終給了溫馨而令人動容的答案。

▲ 天天看到禮物時候的笑容。

感動嗎?大部分的人都說感動。

截至發稿前,「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微博帳號推送的《啥是佩奇》影片已超過 22 萬轉發,20 萬點讚。不少觀眾表示被其中親情感動,甚至有人評論,這是 2019 年最火爆的廣告。

沒錯,這就必須要說《啥是佩奇》的廣告屬性,植入中國移動的影片彩鈴廣告。據報導,中國移動向劇組表示想要置入,張大鵬構思創意,最終完成拍攝。

▲ 中國移動看見網友的此番評論不知是高興還是無奈。

感動歸感動,大家該來看看廣告的主角,到底什麼是「影片彩鈴」呢?

廣告片主角影片彩鈴

《啥是佩奇》全片長 5 分 40 秒,其實中國移動影片彩鈴 1 分 25 秒就出現了。有不少嗅覺靈敏的觀眾,一開始就看出這是中國移動的廣告。

但是廣告露出很克制,主要集中在片頭和片尾,中國移動的牆漆出現了 3 次、中國移動客製手機出現 1 次、影片彩鈴出現 2 次。片尾爺爺李玉寶通話時就秀出佩佩豬的影片彩鈴。

由於廣告露出並不多,而且看起來不刻意,因此影片究竟在幫什麼打廣告,觀眾看得雲裡霧裡的。

最終大家只記得這是一部令人感動的好廣告,卻不清楚是中國移動影片彩鈴的廣告。

▲ 電影預告也僅在片尾出現一次。

什麼是影片彩鈴?

影片彩鈴,顧名思義,即「看得見的彩鈴」,將原來彩鈴的聲音形式變成可視內容。

下面來自中國移動官方網站頁面介紹。

影片彩鈴業務是一項由被叫用戶訂製,為主叫用戶提供一段有趣的影片媒體,來替代普通網路回鈴音的業務。用戶申請開通影片彩鈴業務之後,可以自行設定個性化的影片彩鈴,被叫時的振鈴階段,系統為主叫用戶播放被叫個性化設置的影片彩鈴媒體。

也就是說,一旦你設置為影片彩鈴,任何打電話給你的人,在等你接聽的時候,都會看見你設置的影片。並且,你還能單獨為個別來電者設置不一樣的影片彩鈴,幫朋友設置打麻將的影片,幫父母設置與孩子在一起的影片,幫上司設置一個努力加班的影片……

(Source:華為

如果說影片是未來社交主流,那麼影片彩鈴就算真正打開了影片社交的先河。用戶能像設定「個性簽名」那樣設定自己的影片彩鈴。

當然,它本身同樣是擁有巨大潛力的廣告載體。

雲南網報導,早在 2017 年,影片彩鈴業務就由中國移動旗下的咪咕音樂在雲南開啟試商用,之後還與蔡徐坤合作推出《wait wait wait》影片彩鈴內容。目前在全國部分省市開通,市面大多數主流 Android 手機都支援影片彩鈴,iOS 還暫不支援。

影片彩鈴是依賴 VoLTE 技術的特色業務。使用核心技術叫 VoLTE RBT(Ringback Tone),由華為基礎支援。

華為稱之為 RingShow(Huawei Video Ringback Tone),產生背景是 VoLTE 網路布局逐漸成熟,網路的承載力比以前大大增強。此時彩鈴技術已發展了十餘年,用戶體驗早應該提升,因此彩鈴由聲音向影片升級便是十分自然的事。

(Source:影片截圖)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