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暖化快速,2040 年恐將面臨重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1 日 16:2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暖化快速,2040 年恐將面臨重災


印度氣象局的研究顯示,印度過去 19 年來氣溫顯著升高,2000 年是導致氣候變暖的轉捩點,進而引發近年的天災。如果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印度到 2040 年將面臨災難性後果。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引述印度氣象局(IMD)最新「印度 2018 年氣候聲明」報告指出,印度近年天然災害明顯增加,包括去年克勒拉省(Kerala)的洪水及北部出現怪異的沙塵暴,都與 2000 年以來的氣溫顯著升高有關。

印度氣象局這份報告把 19 年來印度氣溫明顯增加及氣候變化聯結起來,發現印度的暖化趨勢與全球暖化模式類似。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的「2018 年全球氣候概況」報告說,地表氣溫從 2000 年以來出現氣溫上升最快趨勢,20 個最熱的一年都出現在過去 22 年間。

根據印度氣象局的報告,印度最熱的 15 年(2004 到 2018 年)中有 11 個最熱年份;而過去 10 年(2009 到 2018 年),也是印度有史以來最熱的 10 年。

來自印度政府及獨立機構的科學家警告,如果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預計到 2040 年,印度的氣溫將上升攝氏 1.5度,將可能影響農業、沿海地區,且將使自然棲息地喪失一些物種。

印度上述報告與預警,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攝氏 1.5 度的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 of 1.5 degrees)報告一致。

如果不儘速控制排放,聯合國上述報告的共同作者、印度氣候專家羅伊(Joyashree Roy)說,印度可能面臨嚴重後果,包括大城市出現嚴重的熱壓力(heat stress)、高度空氣污染、因海平面上升導致有鹽的海水入侵沿岸導致土壤鹽化,及高山生態系統易受天災影響。

科學家指出,即使是印度目前的暖化速度,也導致森林及其他脆弱生態系統發生許多變化,只是這些變化尚未被文獻記錄。

(作者:康世人;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