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伴侶會不會分手?AI 可能比你更清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3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和伴侶會不會分手?AI 可能比你更清楚


一段感情還能走多遠?有人從社群媒體的兩性文章找答案,有人求助專業的情感諮詢師,但這些人的判斷可能都不如人工智慧準確。

2017 年美國幾所大學的科研機構進行了一次有趣的實驗,研究人員找來 134 對婚姻出問題的夫婦,透過演算法分析他們兩年後仍然在一起的可能性。做個對比,專業的婚姻治療師也一起評估這批夫婦。

先說結論,對這些「問題夫婦」是否還會在一起的預測,演算法的準確率達 79.3%,略高於婚姻治療師的 75.6%。

人工智慧是怎麼做到的?據研究人員介紹,團隊讓這些夫婦挑選一個關於他們關係的話題,並進行兩次 10 分鐘的談話, AI 以這些談話錄音為素材判斷。

研究人員為此開發了一套分析這些錄音的演算法,根據每對夫婦談話的語調、語速、時長和先後順序等,來推算夫婦的親密程度。

(Source:pixabay

這套演算法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能分析人類感官難以感知的語音數據,比如頻譜傾斜(spectral tilt)以及一系列關於語音的複雜函數。參與這項研究的南加州大學的工程師 Shri Narayanan 表示

透過對大量數據的分析,我們可以發現人類眼睛和耳朵都難以捉摸的模型。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到人類婚姻治療師也有不可替代的優勢,比如可能結合夫婦的肢體語言評估,但預測這些夫婦是否會分手並不是這項研究的根本目的。

研究團隊希望解碼藏在我們談話中和身體內的訊息,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類擅長解碼很多訊息,但我們無法處理所有訊息。」Narayanan 認為人工智慧能解讀這些隱藏的訊息。

無獨有偶,德州農工大學的計算機工程師 Theodora Chaspari 也在開發一套 AI 程式,用以預測情侶可能在什麼時候產生摩擦,主要透過一個類似智慧手環的裝置來蒐集情侶的數據。

(Source:pixabay

據 Chaspari 介紹,裝置的感測器能監測心率、語音和汗液等數據,演算法則進一步計算出用戶與伴侶產生摩擦的可能性。Chaspari 認為,這套程式能透過提前預判,讓伴侶間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問題。

這些 AI 與傳統的心理諮詢師相比,優勢在於可 24 小時隨時隨地為用戶服務,而且成本更低。不過如果類似的 AI 技術夠成熟,並更廣泛應用,也會存在隱私數據洩露的風險,畢竟上述這些研究中都需要用戶將大量私密訊息授權給這些 AI 程式。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