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減碳,全球將錯過 2020 年抑制暖化轉捩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不減碳,全球將錯過 2020 年抑制暖化轉捩點


研究人員 22 日警告,全球快要錯過確保全球溫室氣體在 2020 年達到高峰後大幅下降,以避免氣候變遷失控的最佳時機。

地球飽受超級風暴、乾旱,以及因海平面上升而惡化的洪水摧殘,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持續增加,儘管人類已採取行動抑制氣溫上升,但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分析顯示,目前的努力仍遠遠不足。

專家 2017 年指出,人類必須在 2020 年前達到 6 個關鍵里程碑,才有機會勉強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攝氏 1.5 度以內。

這些里程碑包括徹底改變電力取得方式,以及在全球配送商品和服務的方法。最主要的是立即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包括兩年內全面停建新燃煤發電廠,並停止補貼骯髒能源。

世界資源研究所表示,完成 2020 年里程碑是地球「最有機會」達到巴黎協定目標的辦法。世界資源研究所說,民眾在再生能源和綠色金融方面取得些許進步,但許多層面的進展依舊「不足」。

世界資源研究所氣候變遷與經濟學副總監莫特福(Helen Mountford)說:「我們在能源方面做得比較順利,其中一點是如何在再生能源取得進展。」

諸如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現在約占全球發電量 25%,距離 2020 年達成 30% 的目標不遠。

不過,在淘汰製造溫室氣體的化石燃料,全球依舊嚴重偏離軌道。

2020 年任務(Mission 2020)運動闡明,明年底之後不應興建任何新的燃煤發電廠,並建議所有現存燃煤發電廠在那之前進入關閉狀態或退役。

(譯者:張曉雯;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