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攝影大賽惹爭議,蘋果該付費給得獎者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7 日 21:39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攝影大賽惹爭議,蘋果該付費給得獎者嗎?


最近蘋果辦了一個「Shot on iPhone」攝影大賽,向廣大 iPhone 用戶徵集優秀作品,結果卻引發了爭議。

蘋果 1 月 22 日公告表示,最終獲獎的 10 幅作品將會在特定城市的廣告看板、Apple 零售店和網路平台展出,不過沒有獎金。

有攝影師質疑,認為蘋果將這些照片用於商業宣傳,應該付費給拍攝者;但也有人認為蘋果提供這些照片經由官方管道大規模曝光,對拍攝者來說也有很大的宣傳價值。

雖然蘋果沒有公開回應,但卻悄悄修改了比賽規則,將「獎品沒有現金價值」改為「獲獎者將得到在廣告牌和其他行銷通路使用的許可費」,同時更新了比賽公告頁面

蘋果深信藝術家的工作應該獲得報償。蘋果會支付授權費予拍攝最終十張入選作品的攝影師,以取得這些照片在戶外廣告看板及其他蘋果行銷通路的使用。

蘋果應該付費給獲獎者嗎?

蘋果修改比賽規則前,賽事說明有這一條:

一旦提交照片,你則授予蘋果在全球不可撤回、非獨占性的一年期免版稅授權,供蘋果在蘋果 Newsroom、apple.com、蘋果 Twitter 帳號、蘋果 Instagram(@Apple)、蘋果零售店、蘋果微博、蘋果 Wechat、廣告看板,以及蘋果內部展示使用、修改、出版、展示、分發、創作衍生作品及重製此照片。

任何重製的照片都將標註攝影者的原創資料。如果你的照片被選中刊登於廣告看板,則你還須同意授予蘋果在授權有效期間內,對該照片獨家用於商業用途。

正是這條規則引發爭議,一位叫 Trevor Mahlmann 的攝影師在論壇 Reddit 寫了一封公開信給蘋果 CEO 提姆·庫克,表達不滿。

如果你想持續一整年廣告宣傳使用這些照片促銷 iPhone,那麼理應向 10 位參獲獎者提供獎金。

Trevor Mahlmann 還透過蘋果去年 iPhone 的銷量和利潤率,計算出蘋果該付給獲獎者的費用,他認為每個獲獎者應該獲得 1 萬美元獎金,如果有 150 名顧客被這些圖片吸引購買 iPhone,就能收回成本了。

這封信最後,Trevor Mahlmann 表示,蘋果修改規則之前不會參加比賽,而且想聽聽庫克對此的看法,顯然最後蘋果採納了他的意見。

但在「蘋果該不該為獲獎者付費」這個問題的討論還在繼續,3D 設計師 Timothy J. Reynolds 也對蘋果一開始做法提出批評。

這個比賽透過公開徵集作品來獲取經濟收益,不僅會損害個別攝影師的利益,也對整個社群開了一個很不好的先例。

不過很多數位廠商舉辦或贊助的攝影比賽,最吸引參賽者往往不是獎金和獎品,而是作品得到專業認可和更好的展示平台。

▲ 「華為新影像大賽」冠軍作品《陷入一束光》,由華為 Mate 10 Pro 拍攝。

比如華為去年舉辦「華為新影像大賽」,同樣是向全球華為手機用戶徵集作品,獎品除了 2 萬美元和華為裝置,獲獎作品還將在巴黎國際攝影藝術展出。Sony 贊助的「Sony 攝影大賽」,今年也把獲獎作品展定在倫敦薩默賽特宮舉行,並當成宣傳重點。

不過蘋果這次被質疑的關鍵在於,應不應該將這些獲獎照片無償用於商業用途,類似爭議也發生在去年大紅的遊戲《要塞英雄》,多位歌手和演員指控遊戲開發商 Epic Games 未經同意使用他們的舞蹈當作遊戲表情動作。

全球最大的 iPhone 攝影大賽,要付費才能參加

話說回來,以蘋果的規模,其實完全沒必要辦這種比賽剝削參賽者,這次應該也不是有意為之,蘋果很快修改規則,不過這件事反映蘋果舉辦類似活動的經驗不足。

你可能會納悶,明明每年都能看到 iPhone 攝影大賽的獲獎作品啊!確實, iPhone 攝影大賽已舉辦很多年,但歷史最悠久、全球最大的 iPhone 攝影大賽卻和蘋果沒有半點關係。

這攝影比賽叫 IPPA(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2007 年第一代 iPhone 誕生後就開始舉辦,已辦了 11 屆,是由民間組織發起的非官方活動,但每年都能收到全球攝影愛好者數千份作品。

按照 IPPA 規則,參賽作品只能用 iPhone、iPad 或 iPod 拍攝,可使用外接鏡頭和後製,但僅限用 iOS 軟體,不能使用 Photoshop 等桌面軟體。

獎項設置上,除了最重磅的「年度攝影師」,參賽作品分成 18 個類別評選,包括抽象、風景、人像、兒童、動物等主題。

▲ IPPA 2018「年度攝影師獎」最高獎《Displaced》。

參賽者提交的作品數量沒有限制,但卻要繳納一定的參賽費用。1 張照片 3.5 美元、3 張照片 7.5 美元……25 張照片則要 57.50 美元,獲獎者能獲得「世界知名的私人黃金鑄造廠」打造的金條和金箔。

▲ 2014 年 IPPA 的獎品金條。

去年的比賽, 共有 58 位攝影師獲獎,其中 11 位來自中國。孟加拉的 Jashim Salam 憑藉 iPhone 7 拍攝的《流離失所》(Displaced)獲得「年度攝影師獎」最高榮譽,中國攝影師趙華鵬獲得「年度攝影師獎」第二名。

▲ 趙華鵬作品《Eye to eye》。

手機已成大多數人最常用的拍攝工具,圖片社群 Flickr 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 年上傳平台的照片有一半來自智慧手機,單眼相機比率只有 33%,目前 Flickr「最受歡迎的拍照裝置」排名前 5 都是 iPhone。

因此拍照也成為越多越多手機廠商主打的賣點,蘋果、華為這些手機廠商舉辦攝影大賽,其實也是為了宣傳自家手機的拍照效果,因此用豐厚的獎品吸引用戶參加也有必要。

不過要辦一個有影響力的攝影比賽僅靠獎品還不夠,IPPA 的 iPhone 攝影比賽甚至要收費,但卻獲得無數 iPhone 用戶和媒體機構的認可,蘋果不妨向 IPPA 取取經。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