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 旗下 Verily 祕密研發智慧鞋,可監測摔倒和充血性心臟衰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4 日 16:00 | 分類 Google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lphabet 旗下 Verily 祕密研發智慧鞋,可監測摔倒和充血性心臟衰竭


據外媒 CNBC 報導,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生命科學部門 Verily 正在研發一款智慧健康鞋。在 Google 的構想中,這是一款嵌有感測器的智慧鞋,能監測用戶的運動、體重,甚至監測用戶是否摔倒。

據 3 位知情人士透露,Verily 最近數月多次在祕密會議展示智慧鞋的原型。Verily 正在積極招募合作夥伴,以推動量產和上市。

假如這項目成功推動,意義非常重大。例如,體重突然增加是出現水腫的訊號,水腫是充血性心臟衰竭的症狀之一,透過監測體重變化,智慧健康鞋可第一時間發現充血性心臟衰竭。另外,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智慧健康鞋還具備摔倒監測功能,對老年人尤其有用。

無獨有偶,蘋果近期也在新款 Apple Watch 導入摔倒監測功能,能在用戶摔倒時向急救單位或用戶家人發出求救警報。

Verily 前身是 Google 生命科學部門,2015 年分離成為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獨立公司。今年 1 月,Verily 剛從銀湖等投資公司獲得 10 億美元融資。Verily 執行長 Andrew Conrad 聲明表示:「隨著核心戰略重點領域的擴張,我們將接受更多外部資金,以增加靈活性和可選性。」這份聲明或許意味著 Verily 可能徹底從 Alphabet 剝離,成為完全獨立的公司。

據了解,目前 Verily 已招聘數十名工程師、科學家和醫療專家,許多技術專家都曾在 Google 任職。

Verily 在與規模更大的公司聯合開發和商業化技術方面獲得一些成功。除智慧鞋外,Verily 還在開發另外數個硬體項目,包括智慧湯匙和智慧隱形眼鏡。

智慧湯匙是 Google 針對帕金森氏症患者開發的防抖產品,幫助他們克服難以控制的手抖造成的進食障礙。內建感測器,可以感測人手顫抖的方向和力度,然後讓電機反向運動,抵消一定振幅。

智慧隱形眼鏡項目,則是為糖尿病患者即時監控血糖變化。Google 原本希望隱形眼鏡的感測器能透過淚液檢測血糖,替代糖尿病患者目前採用的抽血方式。然而研究 4 年後,日前被放棄了,因為 Google 至今未能證明淚液葡萄糖和血糖濃度有夠高關聯。

對 Verily 而言,智慧醫療並不好走。身為脫胎於 Google 的公司,Verily 的 DNA 與前者一脈相承。一直以來,Google 在智慧硬體和醫療領域建樹並不算多。未來,Verily 面臨的最直接挑戰在於如何彌補智慧硬體與醫療設備間的巨大鴻溝。消費型智慧硬體產品追求功能新穎、快速更新,但醫療設備卻必須求穩,很重要的一環就是獲得 FDA 批准,繁複的監管措施使數位健康產品從開發、審批到上市需經漫長的時間。隨著技術更新速度變快,舊有的監管模式成了橫亙在科技巨頭面前的屏障。

雖然 FDA 也在積極推進監管政策變革,但這注定是一條較艱辛的道路。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非此開發中鞋款,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