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清理工作,首度派機器人探核燃料硬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3 日 17:00 | 分類 核能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島核災清理工作,首度派機器人探核燃料硬度


日本今天將派出機器人來嘗試替福島核電廠核子燃料進行檢測。2011 年強震海嘯導致這座核電廠反應爐爐心熔毀後,今天這項複雜行動被視為災後清理工作的一大關鍵。

這項行動目的在更妥善評估核燃料熔融後的狀況,包括它是否穩定到能被拾起、移除,還是一接觸就碎裂。

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發言人告訴法新社:「行動於當地時間上午 7 時展開,將持續約 5 小時。目前沒有任何問題回報。」

這個行動正在核電廠 2 號反應爐執行;這是日本 311 大地震及海嘯後,3 座熔毀的反應爐之一。

機器人先前已入內觀察反應爐,讓專家得以用目視方式對熔融核燃料進行評估,但今天的檢測將會是首度嘗試去了解這個輻射量超高的材料到底有多脆弱。

福島事件是 1986 年車諾比(Chernobyl)核災以來,全球第二嚴重的核災。清除熔融核燃料是大規模清理工作中最困難的一部分。

清理工作料將在 2021 年後才會展開,而東電還有其他問題要解決,包括如何處理大批儲藏在儲水桶內的輻射污水。

311 地震海嘯造成 1.8 萬人罹難,重創福島第一核電廠釀成核災,數以萬計的民眾因輻射威脅被迫從家園疏散。

(譯者:侯文婷;首圖為兩名東電員工站在儲藏輻射污水的巨型儲水桶前;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