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6.2 版介面大革新!12 年之後終於也能用類似 Office 2019 的智慧頁籤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3 日 8:15 | 分類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ibreOffice 6.2 版介面大革新!12 年之後終於也能用類似 Office 2019 的智慧頁籤功能


自由軟體中最常被推薦用來取代 MS Office 的就是 LibreOffice,他們的官網在前兩天宣布正式推出了更新版 LibreOffice 6.2 。這是一個主流更新版本,其中包括了使用者介面的更新,在這個版本中最大的介面改變,就是他們也跟進了 MS Office 的智慧頁籤功能,推出了名為「NotebookBar」的新款使用者介面。而最直覺的結果就是,LibreOffice 與 MS Office 更像了。

講到 MS Office 與其他非 MS Office 的免費方案比較起來,最大的差別就是智慧頁籤了。當年微軟在推出 Office 2007 時導入 Ribbon 智慧頁籤設計,一直延續至今,形成現在見到的 MS Office 統一的介面。

▲ MS Office 2019 的智慧頁籤介面。

而在 6.2 版本之前,LibreOffice 的介面則還是維持在 Office 2007 之前的傳統 Office 介面,如果你上下圖比較一下的話,可以看出 LibreOffice 的介面顯得很有「復古味」。

▲ LibreOffice 整體介面讓你回到 Office 2007 年之前的傳統介面。

當然,也有很多人並不是那麼喜歡智慧頁籤的功能,畢竟這也只是一種介面的不同而已,需要的功能能夠找到、能夠用也就好了。不過,LibreOffice 還是在 2016 年提出了「MUFFIN 」的使用者介面元素概念,想法也是類似於智慧頁籤,並且在這段時間內提供給測試人員測試。

而現在,LibreOffice 正式將這個功能開放給所有的使用者使用。

如何在 LibreOffice 6.2 中文版中啟用「NotebookBar」

LibreOffice 6.2 預設還是使用傳統介面,因此,如果你要啟動他們的分頁頁籤功能,需要自己設定一下:

▲ 在「檢視」中點選「使用者介面」,然後選擇「分頁標籤」。

其實這次新的介面有「分頁標籤」、「精簡群組式工具列」。不過「分頁標籤」是最像智慧頁籤的介面。

我們來比較一下 LibreOffice 的介面與 MS Office 2019 的介面:

兩者只差 LibreOffice 的分頁頁籤介面上沒有顏色,如果加上了顏色的話大概一眼真的很難分的出來誰是誰吧?

什麼是精簡群組式工具列?

最後我們再來看一下, 在新增的介面上還有一個「精簡群組式工具列」,這又是什麼?

乍看之下,你會覺得精簡群組式工具列只是把「檔案」、「編輯」這些分頁中文名稱所擺放的位置由「分頁標籤」的上方,改成「精簡群組式工具列」所在的下方。

不過,實際操作之後就會發現,「精簡群組式工具列」與「分頁標籤」的概念不同,它是將所有功能都集合在一個頁面之下,不需要切換頁籤,所以稱為「精簡」。因此,當你點選「編輯」、「樣式」等功能時,不會另外切換頁籤,而是將你需要的功能往下拉開一個功能選單給你點選。

不同的介面有不同的思考邏輯,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換,繼續使用傳統介面來操作。反正正如一開始所說的,介面什麼的用起來順手就好,重要的是需要的功能都必須找得到。

想更新介面的使用者,可以去 LibreOffice 官網下載。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ibre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