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大廠嬌生為何願意花 34 億美元收購 Auris?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5 日 9:31 | 分類 機器人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藥大廠嬌生為何願意花 34 億美元收購 Auris?


2 月 13 日,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表示將以 34 億美元現金收購外科手術機器人公司 Auris Health,Auris 以呼吸道手術和偵測肺癌手術著稱,醫療大廠嬌生為何願意花如此大價錢收購 Auris?

核心產品:ARES 機器人和 Monarch 平台

Auris Health 成立於 2007 年,前身為 Auris Surgical Robotics,是醫療機器人研發廠商,研發的 ARES 手術機器人之前被認為是進行「腔內手術」的好手。

ARES 機器人全稱為 Auris 機器人內視鏡系統(Auris Robotic Endoscopy System),能讓醫生透過遠端控制裝置,即可看到內視鏡的微型攝影機拍攝的影像,進而治療。在不開刀的情況下發現早期肺癌,提高診斷的精確性並進行針對性治療。

據 IEEE Spectrum 報導,ARES 機器人已在 2016 年 5 月底獲 FDA 批准,可用於診斷和治療患者。

相較而言,Monarch 平台是 Auris 現在的主推平台,主要應用內視鏡偵測檢查肺部疾病,因此,也可以視為 ARES 機器人的一次大更新,2018 年 3 月推出時即獲得 FDA 批准,並於同年 4 月與加州山景城的 El Camino 醫院展開合作。

El Camino 醫院此項目的醫學主任 Ganesh Krishna 博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隨著 Monarch 平台引入,透過支氣管鏡能更深入進入肺部,精確將活檢器械啟動至之前難以到達的地方,故此技術擁有較早期階段診斷肺癌的潛力。」

Monarch 平台有個可伸縮的嵌套式內視鏡,可輕鬆通過 S 形人體內腔,整個平台採用可延伸設計,Auris 首席戰略長 Josh DeFonzo 接受媒體 MassDevice 採訪時表示,Monarch 平台透過類似遊戲控制器直接控制,「我們首先應用於內視鏡檢查,首要目標是肺癌,但我們未來確實有將此平台用於其他臨床的想法。」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 Auris

翻一下 Auris 創始人履歷就不難發現,Auris 可說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醫療機器人公司。

Auris 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 Frederic Moll 早在創立 Auris 前就已在醫療機器人領域享有盛名,Moll 曾擔任被 Eli Lily 收購的 Origin Medsystems,以及被 United States Surgical 收購的 Endotherapeutics 醫療主管。

另外,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成立於 1995 年的手術機器人巨頭公司 Intuitive Surgical、成立於 2002 年的植發醫療裝置公司 Restoration Robotics,以及同樣成立於 2002 年的 Hansen Medical(漢森醫療)都有 Moll 的身影,或者可以說,Moll 同時是這 3 家醫療裝置公司的聯合創始人。

這也就不難理解 2016 年 4 月,Auris 以 8 千萬美元收購 Hansen Medical,以及之後的大步前進。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Intuitive Surgical 有一項重要成就,也是現在主推產品──達文西手術機器人。

融資方面,Auris 去年 11 月再次拿到 2.2 億美元融資,而這已經是 Auris 繼同年 3 月 E 輪融資之後的戰略融資,之前,Auris 已拿到多輪數億美元融資,據企查查資料顯示,最高融資為 2015 年的 B 輪融資,總金額高達 14.96 億美元。

Auris 與嬌生的淵源

據 BUSINESS WIRE 報導,2018 年 5 月,Auris 宣布與 Ethicon 子公司 NeuWave Medical 展開合作,雙方簽訂合作開發和商業化協定。協定要求雙方共同開發用於機器人控制、導航和透過支氣管鏡提供的微波消融應用的整合系統。支氣管鏡配有小型相機和附件通道,讓工具從嘴進入肺部。另外,該協定還包括技術最佳化和程式開發相關合作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Ethicon 正是嬌生早在 1944 年成立的子公司。關於此次 34 億美元收購 Auris,嬌生表示,這項交易可補足嬌生去年收購私人持股公司 Orthotaxy,後者是一家外科手術用軟體機器人技術開發商。2018 年 2 月,嬌生透過法國子公司 Apsis S.A.S. 收購了 Orthotaxy 公司。

據路透社透露,收購後 Moll 也將加入強生,但還未透露 Moll 會擔任什麼職位。

嬌生醫療機器人布局

嬌生在醫療器械方面的布局由來已久。

2015 年 3 月,嬌生宣布旗下以手術為中心的子公司 Ethicon 將與 Google 在機器人手術項目達成合作,分享專業知識和智慧財產權,建立一個機器人輔助理術平台,研發新機器人工具和能力。當時,嬌生公司曾表示,這項技術可在醫生雙手難以到達的部位進行精細手術,使醫生在手術中更好控制與存取,並達到準確性,同時讓患者盡量減少創傷和疤痕。

2015 年 12 月,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生命科學子公司 Verily 宣布與嬌生聯合成立 Verb Surgical,將致力於研究更加智慧和廉價的手術機器人。

2016 年 1 月,嬌生聯合華為進軍行動醫療市場,當時發表的 Mate 8,其中為用戶提供的運動監測與健康管理服務就是由強生提供的。

2016 年 12 月,嬌生與 HAX 戰略合作,共同加速與消費者健康相關的硬體新創企業。HAX 合夥人班傑明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希望篩選到 10~15 個項目。合作項目主要側重於培養與嬌生展意向相符,並處於初期起步階段的科技創新團隊。申請者會由 HAX 和嬌生聯合篩選,創新消費健康產品也有機會進入嬌生產品目錄。

2017 年 10 月,嬌生收購德國軟體公司、全球領先的手術室手術工作流標準化和數位化供應商 Surgical Process Institute(SPI)。

2018 年 2 月,嬌生醫療透過法國子公司 Apsis S.A.S. 宣布收購 Orthotaxy 公司。

據路透社報導,此次 34 億美元重金收購 Auris 後,嬌生旗下 Ethicon 部門將吸收 Auris 業務,之前已與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生命科學部門 Verily Life Sciences 達成合作。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u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