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收購雲端運算公司 Alooma,但這只是縮短與 AWS 差距的一小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1 日 13:51 | 分類 Google , 手機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收購雲端運算公司 Alooma,但這只是縮短與 AWS 差距的一小步


自 Google Cloud CEO 湯馬斯‧庫里安在舊金山宣布有意增加雲端業務的資金投入一週後,就迅速拿下雲端運算領域的大數據公司 Alooma。

美國時間 2 月 19 日,Google 官方聲明收購 Alooma。

這是繼 Google 在 2018 年 5 月收購 Cask Data 和 Velostrata 兩家公司之後的第三筆大資料公司收購交易,也是 Google Cloud CEO 湯馬斯‧庫里安上任後的第一筆交易。

據了解,Alooma 成立於 2013 年,是一家做即時資料管道的公司,可整合任何資料源,如資料庫、應用程式和任何 API。高層團隊有 4 人,員工不到 50 人。

據 Google 稱,此次收購將幫助其為雲端用戶提供更加簡化的自動化遷移體驗,提供一系列資料庫服務,如 Cloud Spanner 和 Cloud Bigtable。此次收購還將使 Google 更能向用戶群推廣分析、安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工具。

此舉被認為是 Google Cloud 和 AWS、Azure 競爭步入白熱化的重要一步。

雖然從整個交易前期的檔案來看,雙方並沒有透露 Google 為此花了多少錢,但是根據這家公司的規模,可能是一筆資金較小的交易,根據 Crunchbase 的資料,Alooma 已從光速創投 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和紅杉資本 Sequioa 得到 15 億美元融資。

這家小公司何以被 Google Cloud 相中?

這當然得分析這家公司的工業屬性、所處競爭大環境及團隊的專業性。

原因一:Alooma 整合當下最流行的資料源

先科普下業務屬性「即時資料管道」。

這種服務有端到端的安全性,可確保將每事件安全傳送到資料倉儲,即時回應資料變更,確保不會丟失任何事件。用戶可選擇自動管理變更或獲得通知並按需求變更。此工具還會自動推斷資料以提供可自訂的控制。

目前,Alooma 可從任何資料庫、應用程式和 API 等源頭整合資料,並清理和遷移至 Google 的 BigQuery、亞馬遜 Redshift、Snowflake 及微軟 Azure 等雲端服務。

原因二:Alooma 和 AWS、Azure 有業務往來,熟悉對手

Alooma 多年來一直參加 AWS re:Invent 活動,據雷鋒網編輯參加 AWS re:Invent 的經歷來看,這家公司與 AWS 有業務往來。此外,Alooma 在 2017 年還參加 Google Cloud Next 活動,與 Google Cloud 建立多方聯繫。

Alooma 在創業 6 年裡,與亞馬遜 Redshift、Snowflake 及微軟 Azure 等雲端服務經常打交道,一直做的就是從各來源標準化企業資料,並轉化為可作業的情報──這對 Google Cloud 的資料庫業務有強大輔助作用。

原因三:Google Cloud 產品使用較多,創始團隊年輕專業

產品上,Alooma 使用的技術產品涵蓋了 Google 分析、G Suite(以前的 Google Apps for Work)和 Vimeo。技術上,Alooma 正在積極使用 Viewport Meta、iPhone / Mobile 相容和 Google 分析。加入 Google,將使 Alooma 更接近提供完整自助服務資料庫遷移體驗。

可說 Alooma 對 Google Cloud 產品非常了解。現在Google Cloud 想追趕 AWS 和微軟 Azure,收購一家創始團隊專業、熟悉對手又「懂自己」的公司,非常適合。對 Alooma 本身而言,藉助 Google Cloud 的雲端運算、分析、安全、AI 和機器學習等技術,能完善自身的大資料體驗。

雙方的官宣檔案,透露諸多收購細節

一般這種收購,雙方都會在官網發公告。這次果然不出意外,甚至在 Twitter、官網及新聞稿全面宣布,營造一種「重大收購」的氛圍(實際上並不是)。

Alooma 的標題是:「Alooma 簽署加入 Google Cloud 系列的協定」。

Alooma 是以兩位聯合創始人 Yoni & Yair 的郵件表述。信中稱,此次收購是 Alooma 與 Google Cloud 長期合作關係的演變。多年來,Alooma 遵循多種區域整合,從 Google 廣告和分析到 Cloud Spanner 和 BigQuery。身為 Google Cloud 一部分,Alooma 將最佳的資料遷移和整合服務整合 ,使用戶和合作夥伴獲得更多資料驅動和成功。

這實際上打消了合作夥伴和用戶針對「被收購後是否被稀釋或非獨立發展」的疑惑。

檔案末尾,Yoni & Yair 激情滿懷的使用「The journey is not over」之句,這表示公司將在 Google Cloud 開啟下一篇章。

Google Cloud 的標題則是:「Google 宣布有意收購 Alooma 以簡化雲遷移」。

和 Alooma 一致,Google Cloud 是以工程副總裁 Amit Ganesh 和雲端產品管理總監 Dominic Preuss 兩位高層說明。

以下為原文翻譯,以便讀者能更清楚 Google 整個收購邏輯:

遍布各工業和世界各地的領先公司正轉向雲端,以達成更靈活、更安全和可延伸。隨著組織使其基礎架構現代化以進行數位化轉換,遷移關鍵工作系統及業務成功提供動力的資料可能令人生畏。無論你的資料存在何處,在我們的雲端,還是在多個雲端,我們都希望使這些資訊可存取、有價值且可作業。

這就是今天我們宣布收購資料遷移領導者 Alooma 的意圖。

Alooma 透過創新的資料管道工具幫助企業簡化雲端資料庫遷移,使他們能將資料從多個源移動到單個資料倉儲。

在 Google Cloud,我們致力於幫助企業用戶輕鬆安全地將資料遷移到我們的平台。根據關閉協定,添加 Alooma 是一種自然的選擇,使我們能夠為用戶提供簡化的自動化遷移體驗,並使他們能夠存取我們的全方位資料程式庫服務,從托管的開源資料程式庫產品到解決方案,比如 Cloud Spanner 和 Cloud Bigtable。這種簡化的遷移路徑也為用戶利用我們提供的所有技術開啟了大門,包括分析、安全性、AI 和機器學習。

我們對 Alooma 最興奮的事情之一是:他們的團隊為 Google Cloud 帶來的企業和開源資料庫的深厚專業知識,這對於幫助我們在 Google Cloud Platform 構建其他遷移功能至關重要。也期待增加不斷增長的 Google Cloud 足跡,其中包括我們去年夏天加入的 Velostrata 團隊。

雙贏交易延長了 Google Cloud 的邊界

可看出這是一次雙贏收購。

2 月 13 日,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在部落格發文表示,2019 年 Google 將斥資 130 億美元興建資料中心和新的辦公大樓。財報顯示,2018 年 Google 資本支出比 2017 年增加一倍,達 254.6 億美元,雖說廣告業務投入較多,但 2019 年為了進一步支援雲端運算的業務,將壓縮廣告支出。

整體來看,為了縮小亞馬遜 AWS 和微軟 Azure 在雲端運算市場的差距,Google 將絲毫不吝嗇開啟自己的錢包。如果說 2020 年是 Google 與亞馬遜和微軟這兩駕馬車決戰的時刻,那麼這兩年 Google 將有更多新的市場交易發生。

不過,鑑於 2018 年雲端運算界最重磅的兩筆交易分別來自 IBM(340 億美元收購紅帽)和微軟(75 億美元收購 GitHub),2019 年 Google Cloud 的資本投入是否能落地,將成為衡量真正決心的重大考驗。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