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可抑制地球暖化,德國專家不同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核能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電可抑制地球暖化,德國專家不同意


11 日是日本福島核災 8 週年。不少擁核人士宣稱,核能發電可挽救地球免於暖化的災難,不過德國專家反駁說,核電是唯一愈來愈貴的能源,減碳的效益也相當有限。

《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報導,擁核人士近日在慕尼黑舉辦核電驕傲節(Nuclear Pride Fest),抨擊德國廢核的決定,位於美國加州的研究和政策組織「環境進步」(Environmental Progress)也大力宣揚核電的好處,似乎一些環保運動者再也不將核電當成敵人,而是視核電為碳排放的解藥。

最知名的核能倡議者是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他認為零碳排的核電是對抗地球暖化的理想電力來源,而且科技創新可完全排除核災的可能性。他還成立了泰拉能源公司(TerraPower),研發新一代的核反應爐技術。

不過,從成本觀點來看,核電並不符合經濟效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比較各國發電成本後發現,風力與太陽能發電的成本一直降,而核電的成本節節上升。除非降低安全標準,用流水線的方式生產零件,而且將多座核電廠蓋在一起,核電的發電成本才可能降低。

然而,2011 年 3 月 11 日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已很難說服民眾降低核電廠的安全標準。將核電設備標準化,例如歐洲研發的壓水式反應爐,在芬蘭、法國和英國也都發生預算超支與工程延宕的問題。

柏林智庫「艾格拉能源轉型」(Agora Energiewende)副總裁彼得(Frank Peter)因此表示,「核電是唯一愈來愈貴的能源」,尤其是核電廠若要延役,需要大筆經費更新設備,「即便投資了,也經常沒有經濟效益可言」。

核能減碳的效益,顯然被擁核人士過度誇大。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報告,全球碳排量從目前的 370 億噸,到 2050 年前降到 50 億噸以下,地球的增溫才可能控制在攝氏 2 度以內,其中將近 40% 得靠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三分之一靠再生能源,核電占 5%。

專精能源研究的德國烏帕塔研究所(Wuppertal Institute)專家菲謝迪克(Manfred Fischedick)表示,即便按照這個藍圖執行,全球得新建 1,000 座核電廠,相當於目前總數的 3 倍,「數量驚人,減碳的效益卻非常有限」。

許多擁核人士對核融合科技或泰拉能源研發的反應爐寄予厚望,後者能使用用過的燃料棒,對此,菲謝迪克認為緩不濟急。菲謝迪克說,暖化的問題不能等:「等到這些技術能大規模發電,氣候變遷的問題應該早就解決了。」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