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展現雲端運算能力: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第 31.4 兆進位,產出 170 TB 數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8 日 7:45 | 分類 Google , 科技趣聞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展現雲端運算能力: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第 31.4 兆進位,產出 170 TB 數據


3 月 14 日,也是國際圓周率日,對此,Google 公開慶祝自家日本員工 Emma Haruka Iwao,利用 Google 雲端運算資源,將圓周率 π 的小數點後數字計算到第 31.4 兆進位,正式創造新的世界紀錄。

圓周率 π 無論在數學、工程學、物理、超級電腦運算、太空學等領域,都扮演重要角色。

這一次 Emma Haruka Iwao 透過 25 台 Google 雲端虛擬運算機器,並花了 121 天才計算出圓周率小數點過後的第 31.4 兆進位數字,這些數字都沒有出現重複模式,得一一計算才能得出,計算過程也產出 170TB 的大量數據(做為比較,20 萬首歌曲的檔案大約 1TB)。

▲ Google 日本員工 Emma Haruka Iwao 運用雲端運算資源,計算出目前世界紀錄最長的圓周率小數點後數字。(Source:Google

她的紀錄已被列進金氏世界紀錄,並在 CNN 訪問時表示:「這一直都是我自孩童以來的夢想,打破 π 小數點計算出來的數字世界紀錄。」她 12 歲時,就下載運算軟體到自己的電腦,試圖計算圓周率 π。

上次紀錄,是 2016 年一名瑞士物理學家 Peter Trueb 透過一台實體電腦搭配 2 打 6TB 硬碟、花了 105 天計算到圓周率小數點過後的第 22.4 兆進位數字。

這次的紀錄,是透過雲端運算完成,也間接證明了 Google 雲端運算的表現能力,Google 也在官方部落格公開發表這則訊息,呼應國際圓周率日。

然而,實體世界用不到那麼精細的 π,美國太空總署(NASA)運用 π 小數點後 15 個數字,成功讓火箭發送至太空,而要測量宇宙的周長,則是算到圓周率後小數點第 40 位數字。

Emma Haruka Iwao 算出來的 31.4 兆個數字,已經成為開放資源,歡迎所有想用這些數字做實驗的人上網下載。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