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系統可透過 Wi-Fi 訊號分析室內人數及活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9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系統可透過 Wi-Fi 訊號分析室內人數及活動


Wi-Fi 除了提供無線網路,對企業而言其實有更多實用方面,最近新研究就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透過 Wi-Fi 連接點算準確室內人數甚至分析活動。

Wi-Fi 網路可得到的資訊其實不少,即使用戶未連上 Wi-Fi,也可透過裝置發出的訊號取得數據,再加以分析就可以得到很多資料。這次的研究主要使用頻道狀態資訊、雙模型系統結合活動認知模型和深度學習模型,計算準確的人數。研究人員使用 10 個志願者的 800 個頻道狀態資訊訓練人工智慧,包括揮手、打字、坐下、行走、對話和進食,分析這些活動對 Wi-Fi 訊號的影響,然後透過 5GHz 的較短頻率來提升解析度和降低干擾。

測試中,發現系統有 90% 準確度,在複雜的室內環境也可分析活動情況。其實之前已有不少類似研究,透過 Wi-Fi 訊號分析出環境狀況、人物之間的關係、位置、活動等,其實不知不覺間我們的裝置已透過 Wi-Fi 訊號,無需存取裝置本身的內容,就把我們的活動情況透露出去。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