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肥皂泡先驅,史上首位女性獲阿貝爾數學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0 日 15:30 | 分類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肥皂泡先驅,史上首位女性獲阿貝爾數學獎


女性在仍由男性主導的科學界再度往前邁進一步,76 歲美籍數學家凱倫‧伍倫貝克(Karen Uhlenbeck)研究偏微分方程(PDE)成就卓著,今天榮獲有數學諾貝爾獎之稱的阿貝爾獎。

法新社報導,阿貝爾委員會(Abel Committee)主席孟特─卡斯(Hans Munthe-Kaas)透過聲明表示:「伍倫貝克榮獲 2019 阿貝爾獎(Abel Prize),是因為她在幾何分析和規範場論的扎實研究,顯著地改變了數學領域。」

「她的理論讓我們對像是肥皂泡組成的極小曲面,和更高維度裡廣泛的極小化問題的理解,產生革命性影響。」

伍倫貝克是第一個贏得這個獎項的女性,將獲 600 萬克朗(約新台幣 2,170 萬元)獎金。她同時是科學與數學界的性別平等提倡者。

根據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發布聲明,伍倫貝克說:「我認知到自己身為數學界年輕女性楷模的事實。」

「但是要成為模範是件困難的事,因為你真正要做的是告訴學生,就算不是完人也能有所成就……我可能是傑出的數學家,更因此得名,然而我也是人。」

伍倫貝克目前在普林斯頓大學擔任客座資深研究學者,同時為世界著名理論研究機構「高等研究院」(IAS)客座研究員。

儘管伍倫貝克獲此殊榮,歷來拿下科學研究獎項的女性仍少之又少。根據諾貝爾獎官網,1901 年至 2018 年間頒布和物理、化學或醫學相關的 607 個獎項中,僅 19 名女性受獎。

為紀念 19 世紀挪威數學家阿貝爾(Niels Henrik Abel),並補足諾貝爾獎沒有數學獎的遺憾,奧斯陸政府於 2002 年設立阿貝爾獎,隔年起選出對數學領域貢獻良多的數學家。

(譯者:王品軒;首圖來源:Abel Pr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