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層面的資源,檢視台灣製造業轉型的變異與革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6 日 17:43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層面的資源,檢視台灣製造業轉型的變異與革新


過去幾年全球製造業在因應消費者喜好快速轉變的趨勢下,正逐漸將傳統大量生產模式轉為具備少量多樣的彈性製造機制,藉由數位轉型向智慧製造邁進。在全球製造業版圖中,台灣向來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但這也代表容易因為國際局勢影響,而受到各種衝擊。根據工研院發佈2019年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更新,調整預測 2019 年製造業產值為 19.56 兆元、產值成長率為 1.58 %,約較 2018 年第四季減少 1.63%,中美貿易大戰則是造成製造業產值成長下修的主因之一。

佈局跨國生產線 仰賴雲服務協助

儘管中、美兩國貿易逆差存在已久,兩國也持續磋商解決之道,然而 2018 年下半年突如其來的中美貿易大戰,卻讓全球製造業措手不及,對世界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台灣製造業主要以代工生產為主,品牌業者為避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被加以高關稅,正要求將生產基地設在中國的台灣製造業,加快將生產基地轉移到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腳步。

在此壓力下,台灣製造業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新廠建置、招募足夠人才,乃至於運用 ERP 系統管理跨國生產線,精準掌握生產線的運作狀況、產線管理彈性轉移、訂單如期交貨等目標,便成為進入 2019 年必須克服的主要挑戰之一。

除全球經濟環境巨變造成的衝擊外,無所不在的資安威脅,也是製造業必須克服的另個挑戰。現今製造業在確保產線運作的前提下,生產線幾乎都採取封閉性網路的設計,但這並不代表絕對安全。以 2018 年台積電生產設備遭到勒索軟體攻擊為例,即是設備供應商本身遭到駭客入侵所致,加上產線資訊人員沒有依照既定規劃執行掃毒作業,最終導致營業損失超過 60 億元以上。

其次,現今駭客組織正大量運用電子郵件對用戶端設備進行攻擊,只要員工欠缺足夠資安意識,即便添購再完善的資安防護設備,也無法有效阻擋惡意程式入侵,同樣會嚴重影響到商業流程的運作。

向來是台灣製造業佈局海外市場的最佳夥伴,中信國際電訊 CPC 台灣區總經理朱哲生認為,在全球經濟局勢多變衝擊下,企業加速引進 IT 服務的速度,可有效降低硬體設備維護支出外,也能符合足生產線加速到東南亞等國家的需求。其次,雲端服務可突破傳統管理系統的限制,讓管理人員快速掌握各地生產基地的生產狀況,進而讓原物料調配最佳化。另外,在駭客攻擊手法持續進化下,引進完整資安防護服務,則可確保生產基地的資訊安全。

朱哲生進一步道,原先製造業在建置新生產基地時,往往得花費不少時間於資訊系統建置上,在追求快速、效率的新年代,此種模式儼然已不符合需求。在全球製造業競爭激烈下,台灣製造業若無法在最短時間打造彈性的跨國生產基地,可能會無法維持在產業中的競爭力。中信國際電訊 CPC 是少數能夠同時提供國際專用網絡服務、資訊安全管理解決方案,及雲端運算方案的業者,無論性能表現、功能、安全性及成本效益等,均有非常突出的表現。不僅深受全球企業客戶肯定,更吸引國際 ERP 知名大廠 Epicor 合作,為企業提供雲端 ERP 服務。

Epicor 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指出:「因應全球製造業環境的快速轉變,台灣企業需要的 ERP 是能夠處於機構的中心位置,持續協調、自動化及為企業提供重要的見解,並時刻保持靈活。」Epicor 解決方案在世界各地累積相當多的成功案例,此次與中信國際電訊 CPC 的合作,主要是看中 SmartCLOUD™ 雲端平台穩定性與延展性極高大家服務據點遍及全球各地。因此,期盼藉由兩家公司之間的緊密合作,能滿足台灣製造業生產據點佈局全球市場的管理需求,進而在競爭激烈環境中維持領先地位。

值得一提,中信國際電訊 CPC 在全球各地均有專業技術團隊,可提供最直接的在地化服務,包含建置規劃、産品組合、技術支援、故障排除等等,讓企業能夠在毫無後顧之憂下,享受創新科技帶來的便利與效益,進而專注在自家產品開發與業務推廣上。在景氣不明的 2019 年,中信國際電訊 CPC 建議台灣製造業應該持續引進創新服務,堅定朝數位轉型之路邁進,藉由改善營運體質方式,厚植日後長遠的競爭力,才有機會在日後景氣恢復時,搶得百年難得一見的新商機。

為協助台灣製造業持續數位轉型的進程,全球資通訊品牌中信國際電訊 CPC 特別攜手 ERP 知名大廠 Epicor,在 2019 年 4 月 9 日共同舉行主題為「進擊的智慧製造:變異與革新」的線上會議,會中將聚焦在「掌握合適的工具.提升資料能見度」、「 如何落實精實管裡與生產.製造流程的游擊戰 」、「 變異的環境.如何快速部建跨國雲」等三大面向,全力協助台灣製造業能運用數位轉型專案奠定公司長遠的營運基礎。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