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金雞母,Netflix 對蘋果說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7 日 16:01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坐擁金雞母,Netflix 對蘋果說不


蘋果公司(Apple)今年 月發表影片訂閱服務 Apple TV+,正式進軍 OTT 影音串流服務。在 OTT 耕耘多年的 Netflix 卻向蘋果說「不」,對外宣稱不會與蘋果合作,理由顯然與堅守平台以及原創作品這隻「金雞母」有關。

今年 月在 Netflix 洛杉磯總部舉辦的 Labs Day 活動,Netflix 執行長哈斯汀(Reed Hastings)談到競爭對手時,稱讚蘋果是間很棒的公司。但他也表示,Netflix 希望人們用 Netflix 的服務收看 Netflix 的內容,不會去整合蘋果的服務。

攤開 Apple TV+ 的合作夥伴名單,不乏知名影視創作者,包括奧斯卡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導演 J.J.亞伯拉罕(J.J.Abrams)、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還有美國女星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瑞絲薇絲朋(Reese Witherspoon)等,但這些都無法說服 Netflix 點頭加入。

業界分析,Netflix 不願攜手蘋果,可以從兩個層面解讀。第一,如果蘋果影片訂閱服務採取類似 App Store 的分潤機制,蘋果抽成恐影響 Netflix 的收入。第二,Netflix 擅長的內容推薦機制來自用戶觀看行為的相關數據,若把內容授權在蘋果平台上播出,可能把珍貴的流量與數據拱手讓人。

回顧 Netflix 過去 20 多年,可看出它如何一步步翻轉影視產業。1997 年 Netflix 創立時只是一家提供線上影片租借服務公司,1999 年首創以固定月費無限租借光碟片的訂閱服務,2007 年增加線上串流服務,於 2010 年把曾在全球擁有近萬家分店的影音租片連鎖業者百視達(Blockbuster)逼到破產。

Netflix 目前在逾 190 個國家與地區擁有超過 1.39 億名付費會員,連外資也看好前景,吸引不少業者陸續投入 OTT

2006 年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推出 Amazon Prime 影片租借服務,提供包括亞馬遜工作室原創內容的電視節目與影片。2007 年 NBC 等多家電視廣播媒體成立網路電視

公司 Hulu,老牌付費電視媒體 HBO 則在 2010 年發布線上服務 HBO Go

Netflix 吸引觀眾的關鍵,在於海量原創作品,隨著訂閱制帶來穩定現金流。2013 年更以自製影集「紙牌屋」一戰成名,Netflix 過去 年來持續擴大投資,2018 年投入超過百億美元打造原創內容,試圖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2018 年第 季 Netflix 推出許多新作品,導致單季營業利益率年減 2.3 個百分點至 5.2%,所幸這些投資都獲得回報。Netflix 電影和電視節目於 2019 年金球獎奪得 個獎項,得獎作品包括「好萊塢教父、內政保鑣、羅馬」。

Netflix 西班牙語原創影集「菁英殺機」上線 週內,在全球有超過 2,000 萬用戶收看;「安眠書店」與「性愛自修室」在上線 週內,估計有超過 4,000 萬用戶收看。去年 12 月 Netflix 發布了第一部成人互動電影「黑鏡:潘達斯奈基」,讓觀眾可以為主角做出選擇,發展出不同的結局。

坐擁優質內容的 Netflix 就像不斷推出強檔新片的線上電影院,即使 2017 年調漲美國月費 次,用於支持原創內容的投資,2018 年 Netflix 美國用戶數仍持續成長到超過 5,800 萬人,反映出用戶對 Netflix 內容具有相當高的黏著度。

Netflix 產品長皮特斯(Greg Peters)說,全球人口約 77 億人,其中 15 億人會講英語,更只有 3.71 億人、也就是全球人口約 5% 可以流利地說英語,但是大部分在好萊塢製作的國際內容都使用英語。

皮特斯表示,這樣的落差代表著巨大機會,因為 Netflix 相信好的故事應該來自全世界各地,自從 6 年前開始投入自製影集,Netflix 就努力要在這個產業做到最好。

或許正是這樣的自信與投資眼光,讓 Netflix 有本錢拒絕加入蘋果陣營,堅持走在自己的道路上。畢竟在影音串流的群雄割據戰場上,能掌握平台資源與原創內容的業者,才有機會成為最後贏家。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