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再拖,歐盟同意延至 10/3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1 日 10:2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脫歐再拖,歐盟同意延至 10/31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11 日表示,歐盟和英國已經同意把脫歐日期彈性延後至 10 月 31 日,再給英國 6 個月時間尋找可能解決方案,並呼籲英國不要浪費時間。

英國原本的脫歐期限是在 3 月 29 日,之後延後至 4 月 12 日,但是在國會陷入僵局的窘境下,又希望延後至 6 月 30 日。然而,歐洲領袖大多不同意英國只延長一小段時間,認為這無法讓英國解套。

歐盟 10 日晚間舉行緊急峰會,梅伊(Theresa May)率先報告後,歐盟領導人展開討論,經過 5 小時,終於在 11 日凌晨達成決議,決定把時間延長至 10 月 31 日。

歐盟領袖為了究竟要讓英國延後脫歐多久而意見不一,但根據法律,歐盟領袖必須達成一致決議。據稱最終的 10 月 31 日期限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堅持,他在討論時立場最強硬。

圖斯克在布魯塞爾時間凌晨 2 時 15 分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延長時間是彈性的,如果英國提前通過梅伊的脫歐協議,仍舊可以提早脫歐。他表示,英國方面可以更動脫歐協議中「政治宣言」的部分,但不可以改動「退出協議」。他也提到,英國仍可以取消脫歐。

圖斯克最後告訴英國:「這是一段彈性的延長時間,如我先前所期望,雖然比我期望的稍微短一些,但仍舊足以找出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這次請不要浪費時間。」

馬爾他總理慕斯凱特(Joseph Muscat)表示,10 月 31 日的期限「很合理」,能給「英國充分時間進行選擇」。

英國在 10 月 31 日之前脫歐,也代表英國將在下一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就任前脫歐,現任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的任期到 10 月底為止。

歐盟決定把脫歐日定在萬聖節,也延伸出不少笑話。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在 Twitter 說:「我在萬聖節要裝扮成圖斯克,我的製作人說要扮成榮科。」也有人說:「萬聖節脫歐!歐盟的人真的是夠幽默。」

(作者:戴雅真;首圖來源:Flickr/Tiocfaidh ár lá 1916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