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edia 舉辦首屆 17 Tech Night,工程技術團隊解密直播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5 日 15: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7 Media 舉辦首屆 17 Tech Night,工程技術團隊解密直播技術


亞洲即時互動媒體龍頭 17 Media 自 2015 年 7 月成立以來,在亞洲交出亮眼成績單,憑藉深厚的即時互動技術底蘊,致力提供使用者最佳體驗、流暢不中斷的直播內容。17 Media 首度舉辦 17 Tech Night(17 科技之夜),邀請工程技術團隊不藏私獨家公開後端技術、分享工作日常,更分享如何實作 17 直播平台的介面分頁機制,開放報名的第一天就額滿,現場湧入近百名學生、工程師以及業界人士到場,一窺 17 Media 技術的神祕面紗。

17 Media 穩坐直播平台龍頭,全球註冊用戶 4,000 萬、簽約內容創作者突破 15,000 人,近期更將內容生產、直播娛樂的版圖拓展至香港、日本、美國及馬來西亞等。而為加強即時互動性、讓尖峰時段的直播流量不中斷,做為 17 Media 穩定運作的強力後盾,工程技術團隊結合了多種先進的軟體開發流程,不斷地優化和改良後台系統與產品設計,才能讓 17 Media 的優質內容流暢不間斷。

17 Media 後端工程部總監陳義雄表示,直播平台的順暢度是 17 Media 的首要目標,無論在不同時區的尖峰時刻,都需在開啟 App 之後的 0.3 秒內進入直播間;或是當有數百名直播主一起開播的線下活動、與電視台合作的直播益智互動節目進行時,都會為平台帶來瞬間流量以及可能的畫面延遲問題。陳義雄也分享,「技術團隊在克服所有裝置的畫面延遲上,有許多維運細節,即使只有 1% 的用戶服務出問題,17 Media 的工程技術團隊也能早一步預警並快速協助各供應商調整並維護。這些細節都是經過我們工程技術團隊在系統背後的無數次打磨,才能無時差的將優質的直播畫面提供給用戶、讓直播主與用戶順利互動。」

▲ 17 Media 首度舉辦 17 Tech Night,工程技術團隊現身解密工作日常與維持直播穩定運作的背後工程技術。

SRE 團隊做為產品幕後推手,自動化追蹤系統運作,維持 17 Media 競爭力

為因應 17 Media 的跨國直播服務,直播流量尖峰已不僅限於特定時段,17 Media 工程技術團隊首重靈活調整,以應付各種負載需求。17 Media 的工程團隊分工中,除了有後端工程師團隊負責開發、測試新功能外,17 Media 亦設有 SRE(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網站可靠性工程)團隊,管理 17 Media 複雜的基礎架構、資料庫、建置開發環境等,共同提供安全、可靠、具擴充性(Scalable)的解決方案,用快和穩定來維持競爭力。

17 Media 資深 SRE 工程部經理林毅民也分享:「17 Media SRE 團隊建立了 24 小時的 On-Call 制度,負責非常細緻的系統運作監控,追蹤數百項系統數據、制定量化的指標,做為系統發布警報的標準並每日發布,讓團隊能快速了解當前基礎架構的運作狀況,讓系統運行穩定並且提供開發人員能極大化產出速度的開發環境。」

17 Media 團隊擁抱創新,開發開源軟體,號召技術人才一起打造優質直播環境

成立不到 4 年的 17 Media 在技術發展上沒有老舊包袱,年輕團隊擁抱創新觀念、不斷精進技術,現已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模式。17 Media 資深 SRE 工程部經理林毅民舉例分享,「在日常產品開發與維運的工作之外,17 Media SRE 團隊開發出了小工具『Macgyver』,使得像是資料庫帳號密碼之類的機敏資訊,可以容易的加密起來。工程技術團隊更主動把 Macgyver 開源,提供給所有有需求的人使用。」

首屆 17 Tech Night 讓 17 Media 工程技術團隊與業界分享後端技術、工作日常與如何實作 17 直播平台的分頁機制 (Pagination),深獲聽眾好評,未來將成為每季舉辦的盛會,並期待有更多新世代技術人才加入 17 Media,一起打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可信賴的直播環境,帶給用戶更多價值、協助更多人透過直播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