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講堂」首發場,跨談人工智慧、神經退化與第二語言學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6 日 16: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講堂」首發場,跨談人工智慧、神經退化與第二語言學習


對許多人而言,艱澀的學術論文及實驗數據生冷嚴肅、令人卻步。為此,中央研究院於 106 年成立專業又平易近人的科普平台「研之有物」,深受年輕朋友喜愛。去年 90 週年院慶,更首度將科普演講移師台南及花蓮,獲得熱烈迴響。今年中研院重磅推出「研講堂」,將再度跨出台北,前往台中市與屏東縣,推廣親民又不失厚度的科學知識。廖俊智院長表示,研講堂的「厚科普」知識將讓大眾更了解中研院在做什麼,同時也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基礎科學研究。

想知道除了死背文法、單字外,學習第二外語的秘訣是什麼嗎?為什麼人老了腦袋就不靈光,大腦中哪個細胞出問題?常聽到的人工智慧到底可以幫我們解決哪些問題? 想知道這 3 個時下最夯話題的答案,絕對不能錯過中研院 6 月 29 日(星期六)在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的「研講堂」,將由語言學家林若望、神經科學家陳儀莊及資訊科學家廖弘源來解惑。活動已於 5 月 15 日開放報名,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研講堂」將由廖院長親自主持。中研院語言所所長林若望將以「如何學習第二語言?聽聽語言學家怎麼說?」為題,說明如何用語言學的方式學習語言,讓語言學習更快速上手。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陳儀莊將主講「神經系統的發炎與退化」,從大腦中的免疫細胞來看台灣進入老年社會後的重大挑戰-神經退化疾病(例如:失智症),藉此一窺未來藥物的發展前景。最後則由中研院資訊所所長廖弘源主講「當人工智慧遇到多媒體」,談如何利用人工智慧發展中所使用的方法,處理多媒體訊號問題,並了解未來如何使用技術造福社會。

林若望博士現為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科技部語言學門召集人,《語言暨語言學》主編,曾任國立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主任及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以及哈佛大學訪問學者。其研究領域主要包括邏輯語意學及漢語語法,是台灣首位以邏輯語義學的方法來研究中文語義合成的學者。

陳儀莊博士現為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曾兼任中研院國際事務處處長、中研院生醫所副所長,及行政院國科會醫學生化學門召集人。其研究領域主要包括神經退化疾病和藥物開發,結合中草藥和分子生物藥學、基因轉殖動物模型,開發出可以治療神經退化疾病的腺苷酸新藥。

廖弘源博士現為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曾任行政院國科會資訊學門(II)召集人、國立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及國立交通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其研究領域主要包括多媒體訊號處理、多媒體保護、以內容為基礎之多媒體擷取、以視訊為主的人類行為分析、三維圖形的分割及辨識。

台中場科普演講報名資訊

  • 時間:108 年 6 月 29 日(星期六)13 時 20 分至 16 時 00 分。
  •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市北區館前路 1 號第 4 演講(紅)廳)
  • 欲報名參加敬請前往此處

(首圖來源:中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