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不換新身分證無罰則,恐無法投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6 日 17:1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徐國勇:不換新身分證無罰則,恐無法投票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若民眾不換數位身分證不會有罰則,但未來紙本身分證將作廢,未換發新證恐無法投票。且未在限定時間內換領,之後換領時要自行負擔新台幣 200 元左右費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徐國勇列席,就「數位身分證之規劃、功能與經費」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在質詢時關心,若是民眾選擇不換領數位身分證,是否會有罰則。徐國勇表示,不換不會有罰則,只是民眾若選擇不換,恐怕會影響到相關權益,如可能無法投票。

徐國勇在會議休息時告訴《中央社》記者,換發數位身分證後,目前使用的紙本身分證就會作廢,未來選舉投票就必須使用數位身分證。

徐國勇也指出,目前內政部有規劃在一定時間內,民眾可免費換領數位身分證,但是若超出這個時間,民眾就要自行負擔換證費用,大概 200 元左右。

另外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也關心民眾若遺失數位身分證,是否密碼會被破解,個資外洩。徐國勇則表示,數位身分證是一把鑰匙,使用者可以設定密碼,也有保密機制,目前身分證遺失,內政部有相關網頁揭露,也有設計讓民眾自行回報遺失,內政部會做到最大保護。

列席的國發會資訊管理處處長潘國才指出,數位身分證的資料讀取是用政府機關開發的 API 讀取,都要經過內政部核准,目前各部會依照資通安全管理法都有自己的防護能力,防護機制雖然是個別獨立,但採用聯防機制,資安的防護是 24 小時,不能間斷。

徐國勇說,例如數位身分證介接到健保局,健保局就會有自己的防火牆,就算數位身分證被有心人士拿到,但若是沒有密碼跟授權憑證也拿不到資料。

(作者:王承中;首圖來源:內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