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貼吧刪歷史紀錄,網友:火燒亞歷山大圖書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8 日 9: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貼吧刪歷史紀錄,網友:火燒亞歷山大圖書館


中國熱門網路論壇「百度貼吧」13 日無預警清空 2017 年前內容,引起網友撻伐稱此舉是「火燒亞歷山大圖書館」;中媒也稱,百度的價值觀把自己打造為「披著科技外衣的網路行銷公司」。

百度官方 13 日發公告,表示為了系統升級和維護,2017 年 1 月 1 日以前的貼文將隱藏,暫時無法瀏覽;至於何時恢復,百度並未公布。

微信公眾號「酷玩實驗室」報導稱,有網民將百度此作法對網路文化的影響,比喻為「火燒亞歷山大圖書館」,且「火還是亞歷山大自己放的」。

百度貼吧誕生於 2003 年,不同於一般的網路論壇,網友只要根據關鍵詞,就可自建一個貼吧,全盛時期號稱有高達 15 億網友,使用超過 2,272 萬個吧群。

著名的小說《盜墓筆記》也誕生於百度貼吧。而 2016 年曾翻牆「洗版」蔡英文 Facebook 的中國網友,就是百度第一大貼吧「李毅吧」(又稱「帝吧」)成員,粉絲數多達 3,100 萬人。

但貼吧的發展過程也遭遇重重問題。報導指出,為了解決營收困難,百度貼吧開始結合廣告,甚至把疾病類的吧群出售給醫院經營;2016 年的「魏則西事件」事件,才讓整件事披露出來。

此外,百度管理貼吧也數度與網友發生衝突。報導表示,百度曾給志願性質的吧主(群組管理員)設定績效制度,不達標就撤換。

還曾無預警關閉文學性質貼吧,刪除網友原創作品。而這次隱藏 2017 年以前貼文,報導形容「那幾乎是中國網民 15 年的歷史」。

報導指出,貼吧的的核心問題,在於百度公司的價值觀。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對隱私權的漠視,和對競價排名的堅持,將百度打造成「披著科技外衣的網路行銷公司」。

(首圖來源:百度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