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軟片新建智慧內視鏡工廠,重兵布局 AI 醫療領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4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士軟片新建智慧內視鏡工廠,重兵布局 AI 醫療領域


近日,富士軟片控股株式會社宣布,將在富士軟片內視鏡產品生產基地之一的富士軟片科技產品株式會社佐野工廠內,新建一座「智慧」工廠。

新工廠將於今年 9 月全面投產,採用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技術,大幅提高生產效率。

新工廠將生產與富士軟片內視鏡系統相容的內視鏡,如 ELUXEO 和 LASEREO 系統,使用短波長光和白光觀察,以支援檢測微小病變。富士軟片已投資約 40 億日圓(約 3,600 萬美元)用於該計畫的建設,使該工廠的內視鏡生產產能倍增。

內視鏡可用於人體內直接檢查,減輕患者的負擔,因此近年來全球對內視鏡的需求不斷增長。

富士軟片提供 ELUXEO 和 LASEREO 系列的內視鏡系統,搭載了成像增強技術包括「BLI──Blue Light Imaging」技術(更能獲取黏膜表面血管或結構資訊)和「LCI──Linked Color Imaging」技術(增強了內視鏡圖像顏色細微差別的檢測),進而幫助診斷炎症和檢測微小病變。尤其針對癌症早期特徵的檢查,可檢測毛細血管和黏膜表面的變化情況,獲得眾多醫療機構好評,增加全球市場對富士軟片內視鏡系統的需求。

鑑於使用內視鏡時需要插入患者體內檢查治療,所以製造內視鏡需要細緻且高精準度的加工技術。

另外,為了確保產品有很強的可操作性、易插入性及耐用性,製造過程非常複雜。為了滿足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急需提高內視鏡的產能。

然而,由於製造過程需要具備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的技術人員安裝微型鏡頭,並目視檢查內視鏡圖像焦距和顏色精準度,因此要大幅提高生產效率並不容易。

隨醫療保健行業變化的需求而發展

新的內視鏡工廠率先採用物聯網(IoT)技術控制人員和貨物移動及設備狀況。工廠除了收集人員工時、製造和檢驗記錄和零件庫存等既有數據,還將透過安裝在整個工廠的感測器,收集設備執行狀態和人員移動狀況等資訊,集中平台管理,進而使工廠有能力即時監測設備和生產進度,加快分析改進流程的速度,優化工廠運作模式。

此外,透過讓人工智慧學習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目視檢查判斷內視鏡圖像的標準,幫助達成圖像檢查過程自動化,縮減檢查步驟。同時,用攝影機拍攝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工作過程,與從感測器獲取的輔助資訊一同投影到「智慧眼鏡」,支援一線生產作業,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也可穩定產品品質。

在軟片時代,富士軟片是和柯達並駕齊驅的巨頭。

富士軟片株式會社創建於 1934 年,是綜合性影像、資訊、文件處理類產品及服務供應商,資訊化水準不斷提高,讓傳統軟片相機逐漸成為黃昏產業,老牌巨頭柯達在 2012 年宣告破產,一個時代就此終結。為了避免成為下一個柯達,富士軟片在技術變革浪潮下開始了低調的轉型之路。

醫學領域是富士軟片較早跨足的行業之一。

早在 1936 年,富士軟片就推出第一款醫學 X 光軟片。1983 年又研製出世界第一台電腦放射成像診斷系統(FCR)。此後,還相繼研發出醫用影像管理系統(PACS)、內視鏡、超音波診斷等產品。2015 年,富士軟片的醫療業務銷售額約 4,200 億日圓。

1983 年,富士軟片推出電腦放射成像系統(FCR),為世界首個生產數位 X 光診斷成像系統的公司。專業醫務人員很快看到數位診斷成像便於儲存和處理的優點,發現各檢測和流程生成的圖像可在不同機構共享,甚至還能將圖像用於遠端診斷和諮詢。

發現此趨勢後,富士軟片看到利用已有 FCR 技術提高醫療機構內部及機構連通性的機遇。

醫療成像的數位化趨勢下,富士軟片開發了 Synapse,這是一種醫療 IT 解決方案,允許用戶綜合管理醫療診斷圖像,並在醫療機構內部和機構共享圖像,還可以圖像處理特定診斷應用。

Synapse 已推出 16 年,目前還有很多針對實際臨床的需求。例如,有高級搜尋功能的醫療成像解決方案產品線,可以幫助檢索有診斷價值的參考模型,以提高診斷的準確性。

富士軟片醫療系統美國公司首席營運長 Johann Fernando 博士表示:「我們的技術是隨著醫療保健行業不斷變化的需求而發展。醫療業的下個里程碑將是人工智慧技術。」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富士軟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