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台灣 30 多年,張忠謀仍覺趣味盎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2 日 13:14 | 分類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學習台灣 30 多年,張忠謀仍覺趣味盎然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出席高科大畢業典禮以終身學習與畢業生共勉。他說,自美返台之初對台灣很陌生,就把台灣的政經及產業當做學習系統,迄今學了 30 多年仍覺趣味盎然。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畢業典禮上午在高雄巨蛋舉行,有 5 個校區近 7,500 名畢業生參加,校方邀請張忠謀到場演說,希望畢業生汲取張忠謀終身學習的榜樣、經驗與智慧。

張忠謀 18 歲至 54 歲在美國發展,1985 年才來到台灣,他回首出社會時從美國一家半導體小公司服務就展開有系統、有計畫及有紀律的終身學習,後來跳到較大公司服務直到升任總經理至出來創業,一路從技術、領導、管理、投資、行銷、財務、會計、經營戰略,始終不忘終身學習初衷。

他又說,剛來台灣時對台灣政治、產業、經濟非常陌生,於是就把台灣的政經及產業當做下一個學習系統,現在已經學習了 30 多年,還是繼續學習,仍覺得趣味盎然。

他表示,假如不是他持之以恆地有系統、有計畫及有紀律的終身學習,如今早就被時代淘汰。

張忠謀提醒,現在身處數位科技與數位經濟時代,未來幾十年將是物聯網人工智慧的年代,我們生活及工作的變化可能比過去的幾十年更快。

他指出,有一個估計,30 年以後人工智慧可能取代現在一半的就業機會,在座 50 幾歲時,你們希望被人工智慧取代嗎?畢業不是結束,而是終身學習的開始,讓我們從今天開始一起展開有系統、有計畫及有紀律的終身學習,走在潮流及時代的前面。

張忠謀受訪說,他剛來台灣時是蔣經國當總統,後來台灣開始民主化,如今台灣變化蠻多的,直到今天他仍在學習台灣。

面對媒體追問總統大選挺誰?是否對總統參選人有何建議?張忠謀表示,他只支持民選的總統(意指當選的總統),也只會跟民選的總統提建言。

至於是否有意與總統蔡英文搭檔,張忠謀則說:「沒興趣。」

張忠謀妻子張淑芬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走得頗近,張忠謀說,「跟我無關」,他只支持民選的總統。

(作者:程啟峰;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