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貿易戰,美科技大廠仍與中國交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3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懼貿易戰,美科技大廠仍與中國交好


美中雖逐漸恢復談判,但兩國貿易戰僵局的解方仍遙遙無期。即便如此,美國的科技業者仍持續與中國交好,美中貿易戰對他們彷彿如浮雲。

場景在北京的國家會議中心,一位主要科技大廠的高層正大談公司雄心勃勃的計畫,要參與日後在中國的人工智慧(AI)發展。他解釋客製化的半導體將如何有助於帶動從自駕車到聲控等產業。令人矚目的是,這家公司並非中國國企,而是美國最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公司。

上週參加百度(Baidu)年度「AI 研發者大會」的英特爾 AI 負責人拉奧(Naveen Rao),誓言要和與會者緊密攜手,在尖端科技領域要做到「由工程師對工程師」程度的密切合作。

雖然拉奧完全沒提到政治,但他對中國國家科技大廠百度全力支持,傳達出一個強力信號:縱然美中領袖陷入科技優勢的激烈爭奪戰,像英特爾這樣的許多公司仍是中國科技產業的有力後盾,因為他們仰賴在中國的巨大收益、生產鏈甚至人才。

英特爾去年的收益裡,有 27% 是在中國的業務,獲益比在美國或其他市場都多,他們正努力保住在中國耕耘數十年的客戶。跟其他在中國有龐大生意的美國跨國企業一樣,英特爾也在保有利潤豐厚市場與不激怒華府間拿捏得宜,兩邊都不得罪已成必須嚴守的立場。

英特爾的發言人表示,公司持續與未遭國安威脅為由列入美國黑名單的中國客戶保持接觸,中國對英特爾是一龐大市場,公司無意抽身。

除了英特爾,蘋果(Apple)公司也高度仰賴中國,不光 Mac 電腦與 iPhone 手機製造,還有中國是其主要消費市場,占公司銷售約 20%。縱使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祭出的加徵關稅會傷害到蘋果產品,蘋果仍打算將新的 Mac Pro 電腦的產能搬到中國,釋出明確信號。

雖然有些美國公司正考慮將部分在中國的產能遷出,但還是有很多企業向中國示好。沃爾瑪(Walmart)上週宣布要在中國投資 12 億美元,升級物流配送中心;波音(Boeing)正洽談出售 100 架噴射客機給中國各航空公司;上個月底,600 家美國企業與貿易團體聯名致函川普,警告關稅已損及它們的生意。

雖然川普政府仍將華為公司列在實體清單,美國企業需取得特殊執照才能向華為出售零組件,但仍阻止不了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想找方法維持對最大客戶的華為出貨;美國的半導體產業也在遊說川普政府放鬆對華為管制。

美中兩國間的研發、製造與人才仍高度相互連結,想讓兩大經濟體一刀兩斷談何容易。

公共政策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資安政策與中國數位經濟專家塞克斯(Samm Sacks)今年 月在國會聽證時說:「美國企業的創新,仍受進入中國市場所激勵。」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