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密碼發明人 Fernando Corbató 過世,他的作品煩人但仍難以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5 日 12:08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腦密碼發明人 Fernando Corbató 過世,他的作品煩人但仍難以取代


人類還沒能找到完全取代數位密碼的方案,但發明者已離開我們了。

《紐約時報》報導,名電腦系統專家 Fernando Corbató 於 7 月 12 日在家中去世,享年 93 歲。

這位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曾主導電腦發展史上幾次關鍵研究,最重要的就是「分時系統」和電腦密碼,這都是他在 1960 年代初期的成果。

(Source:Timeline of Computer History

當時,電腦還是以「批次處理」形式運行,研究人員只能等一批程式執行完後,再輸入另一批程式。這種工作方式使電腦的處理器無法全力運行,使用效率極低下,有時候研究人員為了獲得一個程式執行結果,往往要等一天。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Fernando Corbató 提出「分時系統」概念。他希望讓電腦像電話交換台,同時為多個用戶使用,每位用戶都能根據需要使用終端,同時也不會和其他使用系統的人衝突。

1961 年,Fernando Corbató 領導的研究小組成功做到世上第一個分時系統「CTSS」。其中一名開發人員解釋說:「每個用戶都可使用電腦的全部資源,或是共享同一台機器的性能。」

也因這套系統出現,電腦的工作方式和使用方式有效改變,成為具里程碑意義的技術創新。

1990 年,Fernando Corbató 被授予圖靈獎。

(Source:Jason Dorfman, MIT CSAIL photograph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之後,Fernando Corbató 還聯合麻省理工學院、貝爾實驗室和通用電氣公司,嘗試將分時系統商業化,並命名為「MULTICS」,雖然並未成功,但也影響了後續操作系統的發展。

UNIX 系統的發明者 Ken Thompson 和 Dennis Ritchie 就曾表示,開發時參考了一些 MULTICS 的核心思路。

分時系統也驅動了電腦密碼概念出現。當時,電腦已可同時為多個用戶服務,但由於沒有隔離手段,每個用戶都能瀏覽其他帳號的私人文件。

Fernando Corbató 的解決方案是為每個帳號設立「數位密碼」,這也認為是最早的電腦安全機制。

如今,數位密碼已變成網際網路服務的必需品了,只不過隨著技術發展,密碼本身也帶來很多麻煩,最常見的就是各種用戶密碼被盜,像 Google、蘋果等大公司也開始尋找替代方案,用臉部解鎖、指紋辨識來減少輸入明文密碼的頻率。

2014 年,Fernando Corbató 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也認為,電腦密碼已變成網際網路的「惡夢」,他覺得沒人能記住用過或設過的所有密碼,這迫使用戶只能做兩種選擇:

「你不是把所有密碼用小本子記下來,就是選擇某種軟體來管理它們,但不管是哪種都很煩人。」Fernando Corbató 說。

這次採訪中,Fernando Corbató 還表示,他在過去幾十年一共使用約 150 個密碼。他說,密碼並不是安全等級很高的方案,但也足以保護私人資料,避免被陌生人隨意窺探。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