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利潤空間遭壓縮,照明用 LED 封裝價格跌幅放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8 日 14:1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廠商利潤空間遭壓縮,照明用 LED 封裝價格跌幅放緩


根據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2019 中國 LED 晶片與封裝產業市場報告》指出,受到全球經濟景氣下滑以及中美貿易衝突影響,全球 LED 照明市場成長速度明顯放緩,連帶使得應用在照明領域的 LED 封裝產值受到影響。2018 年中國通用照明 LED 封裝市場規模為 52 億美元,2018-2023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僅為 3%,增速明顯下滑。

TrendForce 分析師王婷表示,由於一線品牌的 LED 晶片價格下跌幅度有限,而 LED 封裝廠商利潤空間已經很小,在成本無法縮減的情況下,多數封裝廠商不願意繼續以殺價競爭的方式搶奪市占,並且同時降低稼動率以減少庫存壓力。因此 6 月份中國市場封裝價格整體變動較小,部分大功率及中功率 LED 封裝產品價格小幅下跌。大功率部分,6 月平均價格降幅約 1%。中功率部分,價格變化主要出現在 5630 LED,0.5W 及 0.2W 5630 LED 產品價格分別下跌 0.5% 及 2.4%。

照明 LED 封裝業務難以獲利,廠商積極切入 Mini LED 顯示市場

以獲利能力來看,LED 晶片產業從 2018 年第三季至今,廠商毛利率呈現明顯的下滑趨勢。若扣除中國政府補貼,大部分 LED 晶片企業已經處於虧損狀態,因此目前的晶片幾乎沒有降價空間。

全球 LED 封裝廠商的獲利能力正在下滑,雖然降幅沒有晶片廠商那麼大,但是企業的利潤空間同樣持續被壓縮。從中國封裝企業已披露的近期財務資料來看,產業平均毛利率水準處於 20-25%,其中照明類 LED 毛利率偏低,長期處於 10-15% 之間,照明 LED 市場的利潤空間低於產業平均水準。

因此對於多數封裝廠商而言,照明 LED 業務已經不是貢獻獲利的主要推手,而且由於市場規模增速的下降,導致以低價換取訂單的效果已經不明顯,因為競爭對手也會跟著降價維持市占率。大多數廠商反而更願意開發新的業務,如 Mini LED 顯示市場,包含鴻利智匯和兆馳股份等許多廠商都藉此機會進入顯示領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