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起歐盟 Android 用戶有其他搜尋引擎可用,但 Google 要收「過路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6 日 8:45 | 分類 Android ,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0 年起歐盟 Android 用戶有其他搜尋引擎可用,但 Google 要收「過路費」


付費廣告是搜尋引擎的一大收入來源,沒想到有一天搜尋引擎也要為自己付費競價了。

被歐盟以壟斷名義罰款 50 億美元後,Google 於 8 月 2 日宣布將為歐洲的 Android 用戶提供多個搜尋引擎選項,但別以為 Google 妥協了,他們想出了新的生財之道。

(Source:Google Blog

從 2020 年起,Google 將按照歐盟的要求,在系統搜尋工具和 Chrome 為該區用戶提供多個搜尋引擎服務商。

各家搜尋引擎怎樣才能進入 Google 選項列表?首先,你需要向 Google 提出申請,其次還要競價,價高者得。不同國家可選的搜尋引擎不同,每個國家的起價也不一樣,出價最高的前 3 家搜尋引擎將出現在該國用戶的選擇列表。至於每個國家的用戶有多少家搜尋引擎可供選擇,Google 並未透露具體數字。

雖然不能直接成為 Android 的預設搜尋引擎,但透過這種方式,在用戶選擇競爭對手時,Google 依然有不菲收入。

今年 4 月,Chrome 瀏覽器搜尋引擎已為歐洲用戶提供 Google 以外的服務商,但當時遊說組織 FairSearch 認為這樣仍然不夠,Google 仍將自己設為預設搜尋引擎。FairSearch 由多家反 Google 公司組成,成員包括甲骨文、諾基亞、TripAdvisor 等大公司。

現在 Google 乾脆取消預設,卻做起競價付費的生意,競爭對手的憤怒可想而知。法國搜尋引擎 Qwant 指責 Google 此舉「完全是濫用主導地位」、「僅是展示可選方案就要收費」。

Google 則認為,「競價是一種確定選擇畫面(choice screen)包括哪些搜尋引擎提供商的公平客觀方式,允許提供商決定出現在選擇畫面的價值並給予相應報價」。

況且,搜尋引擎仍有機會在不競價的情況下出現在 Android 的選項列表,Google 官方部落格指出,如果出價達到最低起拍價的服務商少於 3 個,其他符合條件的服務商將有機會隨機選中填補空缺,符合條件是指提交申請但未競價。

(Source:維基百科

同樣是因壟斷被罰,10 年前微軟可就老實多了。2009 年,微軟同意在 Windows 安裝時,為歐盟用戶提供除 IE 之外多達十幾種瀏覽器選項,並以隨機順序呈現,即使用戶選擇競爭對手的產品,微軟也不會向這些廠商收費。

對於 Google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做法,歐盟暫時沒什麼意見,發言人只表示,「將密切關注選擇螢幕機制的實施」,並指出這些變化允許 Google 的競爭對手有機會與智慧手機、平板廠商達成預裝協議。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