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利用三手火箭完成今年第 9 次發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8 日 8: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利用三手火箭完成今年第 9 次發射


據外媒 SPACE 報導,當地時間 8 月 6 日,SpaceX 成功完成今年第 9 次火箭發射任務,用獵鷹 9 號火箭將一顆以色列通訊衛星 AMOS-17 送入軌道。

獵鷹 9 號火箭於美國東部時間下午 7 點 23 分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的 40 號發射台升空。火箭一級助推器曾在 2018 年 7 月和 11 月執行過任務,今天搭載的是以色列航太公司 Spacecom 擁有的通訊衛星 Amos-17。SpaceX 為此次任務將獵鷹 9 號設為「消耗型」,意味著利用火箭所有可用燃料,將重逾 6.3 噸的衛星送入軌道,因此助推器不會有足夠燃料再次著陸。

Amos-17 是一顆多用途地球同步通訊衛星,將為中東、非洲和歐洲部分地區提供行動、串流媒體和影像連接。衛星設計壽命為 20 年,估計耗資 2.5 億美元。

同時,SpaceX 仍在完善可重複使用的另一個標誌:回收有效載荷整流罩(也稱為火箭前錐)。SpaceX 發射前幾天派出回收船隊,確保名為「GO Ms. Tree」、裝有網路的船隻,能夠在火箭降落地球時趕上收回整流罩。有效載荷整流罩的設計是為了衛星發射時保護衛星。

SpaceX 整流罩分為兩部分,一旦火箭進入太空,整流罩就會捨棄。兩枚整流罩總造價約為 600 萬美元,占總火箭成本近十分之一,目前預訂獵鷹重型火箭的最低成本為 9,000 萬美元,SpaceX 的主力獵鷹 9 號火箭的最低成本為 6,200 萬美元。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paceX [CC0 or CC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