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用 LED 產值持續成長,2018 年億光營收排名躋身全球前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5 日 14:15 | 分類 光電科技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車用 LED 產值持續成長,2018 年億光營收排名躋身全球前十


根據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2019 全球車用 LED 區域市場分析報告- 乘用車與物流車」顯示,2018 年以來,受到全球貿易摩擦及景氣衰退影響,全球車市呈現負成長,但各主要車用照明產品的 LED 滲透率仍持續提升,加上新能源車對 LED 的需求高於傳統汽車,且銷量成長速度較快,因此車用 LED 產值及數量在未來幾年仍將保持小幅成長,預計 2019 年全球車用 LED 產值為 31.7 億美元,2018-2023 年 CAGR 為 7%。

歐美廠商車用 LED 營收衰退,亞洲廠商表現亮眼

TrendForce 分析師王婷表示,觀察全球主要 LED 封裝廠商的車用 LED 光源營收排名,2018 年全球前三名仍為歐司朗光電半導體(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日亞化學(Nichia)、Lumileds。但可以發現在中美車市衰退的影響下,OSRAM、Lumileds 等廠商 2018 年車用 LED 營收呈現持平或小幅衰退。而日本車市 2018 年表現相對亮眼,帶動日系 LED 廠商營收持續成長。南韓則是以首爾半導體表現最為突出,在車外照明領域積極滿足客戶對於高功率和可靠性的需求,車用營收穩定上升。

TrendForce 也觀察到,億光、CREE 等廠商積極佈局前裝市場,營收成長明顯。2018 年億光的車用 LED 營收達到 4,800 萬美元左右,全球排名第八,也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台廠。目前,億光已經量產頭燈用 LED,產品打入歐美一級車廠,並計劃與德國廠商海拉(Hella)共同開發矩陣式頭燈,用於 2019 年的新車款。億光今年亦推出用於尾燈的 mini LED 概念產品,使用自家小間距顯示螢幕元件製成,有望於 2020 年投入實際使用。此外,億光計劃將業務擴展至車用模組,並已經在蘇州工廠進行模組產線的規劃,未來在汽車照明的市占率有望進一步提升。

頭燈成長動能強勁,氛圍燈在高階市場滲透率提升

在產品發展部分,LED 頭燈市場多樣性增加,主流國際廠商陸續推出單晶或雙晶 LED 應用於近燈之中。在 LED 朝小型化發展的趨勢下,車用頭燈的設計更具彈性,由過去講求的照明功能,擴展至智慧化的系統,甚至搭配投影。預期頭燈的產值及滲透率在未來幾年將持續成長。

在車內部分,因應目前的智慧照明趨勢,部分廠商推出 RGB 或更高規格的 LED 產品用於車內氛圍燈,實現全彩混色及動態情境效果。氛圍燈 LED 的主要廠商為 Dominant、OSRAM、億光、光寶、弘凱等。

以億光為例,在今年新推出運用於氛圍燈的 0.2W 2525 LED,客戶可以自行選擇適合車內氛圍的晶片顏色組合(如 RRYY 或 RGBB),色彩效果比 RGB LED 產品更為豐富。

氛圍燈的興起也帶動車內裝飾燈用的 LED 產值成長。目前,LED 全彩氛圍燈產品多導入至前裝市場的高階車款,預計隨著產品規格持續發展以及市場需求提升,未來也將快速向中階車種普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