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雷達公司 Oryx Vision 停止營運,降成本之路充滿坎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2 日 8:45 | 分類 光電科技 , 自駕車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學雷達公司 Oryx Vision 停止營運,降成本之路充滿坎坷


由於看不到自動駕駛的投資回報露出曙光,以色列光學雷達公司 Oryx Vision 近日宣布關閉公司,為自動駕駛業增添一絲寒意。

自 2009 年成立至今,Oryx Vision 完成兩輪共計 6,700 萬美元融資。此次決定停業並非資金鏈斷裂,據外媒麥姆斯諮詢報導,Oryx Vision 目前仍持有 4,000 萬美元現金,將退還給投資者。

截至目前,光學雷達全球市場仍有 Velodyne、Quanergy 等公司積極探索。

低成本的探索者

想達成進階自動駕駛,光學雷達是深度感知層面重要的感測器。目前市場主流方案為機械光學雷達和固態光學雷達,不過成本一直不低。Oryx Vision 希望透過更低成本的產品解決問題。

據 Oryx Vision 說明,技術創新點在於採用可接收光線細小和超高速波訊號的奈米天線材料,與其他光電探測器不同,這種天線不受波長限制,且是可做到低成本的雷達方案。

「我們正在構建第一個滿足汽車光學雷達所有關鍵要求的解決方案,具高效能、耐用性和無需猶豫的低價等特點。」Oryx Vision 首席執行長 Rani Wellingstein 之前表示。為了研發產品,Oryx Vision 成立一支由物理學家、光學工程師、模擬設計師、軟體開發人員、硬體工程師等組成的團隊。

不同於機械光學雷達透過光電感測器接收訊號,Oryx Vision 的方法是將數萬條直徑為千分之五公釐的奈米天線整合到感測器內,形成固態閃存系統,接收光波訊號。他們宣稱可將深度感測器解決方案成本降低數倍。

據 Oryx Vision 介紹,其雷達產品做到深度視覺效能,雜訊比相較傳統的掃描系統高達百萬倍,且沒有任何機械旋轉零件,不受太陽或其他光學雷達影響,能滿足車規級的耐用性。

後來,這技術方案受到投資者認可。

資料顯示,2016 年 10 月,Oryx Vision 宣布獲得 1,700 萬美元 A 輪融資,由 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BVP)領投,Maniv Mobility 和 Trucks VC 跟投。2017 年 8 月,Oryx Vision 宣布完成 5 千萬美元 B 輪融資,由 Third Point Ventures 和 WRV 領投。

但遺憾的是,有了融資的 Oryx Vision 最終仍按下停止鍵。

艱難的降成本之路

麥姆斯諮詢報導,決定關閉 Oryx Vision 經過近一年考慮,原因在於創始人 Rani Wellingstei 意識到自動駕駛發生了變化,產業正進入放緩階段,繼續營運已沒有意義。不過投資方表示,如果有需要,仍願意繼續參與新一輪融資。

Oryx Vision 另一聯合創始人 Ben-Bassat 也認同 Rani Wellingstei 的觀點,表示現在與 2016 年情況不同,自動駕駛市場的發展慢於公司時間表,且有炒作成分。

資本市場近幾年對光學雷達的關注的確有了變化。

比較發現,2016 年美國光學雷達公司 Velodyne 獲得 1.5 億美元融資。2017 年 10 月,以色列光學雷達公司 Innoviz 宣布獲得 6,500 萬美元融資。去年,光學雷達市場雖然仍有融資案例出現,但金額均較小。去年 10 月,美國光學雷達公司 Quanergy 宣布完成數千萬美元 C 輪融資。去年 12 月,Velodyne 宣布獲得 Nikon 2,500 萬美元戰略投資。

需要指出的是,進入 2019 年後,資本市場對光學雷達的熱情也在增長。就在今年 3 月,Innoviz 宣布完成 1.32 億美元融資,並於 6 月完成 C 輪延展輪 3,800 萬美元融資。

隨著創業公司競相湧入,光學雷達成本逐漸下降。去年 1 月,Velodyne 宣布 16 線光學雷達成本將降低 50%,價格為 3,999 美元。

近日,美國市場調查公司 TMR 發表報告,2018~2026 年間,全球車載光學雷達市場規模預計增長到 20 億美元。預測期內,全球市場的年複合增長率將達 35%,增幅處於穩健狀態。但報告也指出,雖然過去數年光學雷達成本開始下降,車企也致力於降低光學發射器的成本,但從目前來看,價格仍非常昂貴。

「現在,L4 等級的自動駕駛改動成本約 8 萬至 10 萬美元,改裝第一代自動駕駛時大概花了 28 萬美元。」一位業界人士透露。其中,光學雷達公認是最花錢的地方之一。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Oryx Vi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