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新技術可分析歌詞產生音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4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新技術可分析歌詞產生音樂


人工智慧除了數據分析,在協助創作過程也有不少應用範例。以前有研究人員就做出可透過分析歌詞,生出音樂配合的系統,除了顯示人工智慧技術的潛力無限,背後也有不小商機,值得繼續探索。

在 Arxiv.org,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最近發表一篇論文,描述可學習歌詞和旋律的關係,進而分析歌詞生成音樂的人工智慧系統。論文形容,來自歌詞的旋律生成一直是人工智慧和音樂領域具挑戰性的研究問題,進而學習和發現有趣的歌詞和伴奏旋律間的潛在關係。隨著現有歌詞和旋律數據集的發展及人工智慧,挖掘歌詞和旋律間的音樂知識逐漸變成可能。

如果這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下去,對音樂製作者會是個寶貴的工具。今年 7 月,總部位於蒙特利爾的新創公司 Landr 籌集了 2,600 萬美元,開發分析音樂風格的產品,以製作客製音效處理器,而今年 OpenAI 和 Google 推出利用音樂生成演算法的網路創作工具,Sony 研究人員也研究了有條件生成敲擊鼓聲道的機器學習模型,可見音樂方面的人工智慧開發,其實甚有市場。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