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已過時,監獄地下貨幣也開始「數位化」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4 日 8:45 | 分類 支付方案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菸已過時,監獄地下貨幣也開始「數位化」了


看過《監獄風雲》和《刺激 1995》等監獄電影可能都知道,監獄的「通用貨幣」就是香菸,這種特殊的監獄經濟並不是虛構,而是真實存在。

香菸成為監獄貨幣是有道理的。早在二戰期間美國菸草公司為了宣傳,提供上戰場的士兵免費香菸,戰俘營也有大量交易需求,有交易就要貨幣,香菸逐漸變成最有交易價值的物品。

這種監獄經濟一直延續到現在,畢竟如果讓貨幣在監獄流通不安全,還有可能滋長新的犯罪行為,但現在讓香菸繼續當監獄貨幣也有問題了。

美國最大、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的安哥拉監獄,前幾年叫做 mojo 的合成大麻透過香菸流入監獄,導致不少囚犯上癮,2015 年開始安哥拉正式把香菸列為違禁品,香菸這地下貨幣也無法再使用了。

不過囚犯的交易需求還須滿足,值得一提的是,安哥拉監獄被稱為美國門禁最森嚴的監獄,這裡關押的都是極度危險暴力的犯人,其中八成被判無期徒刑,1.8% 是死刑犯。

於是安哥拉監獄乾脆拋棄實物貨幣,將交易數位化,用的是稱為 Dot 的支付系統,有點類似特定商店使用的預付卡。這名字其實源於全球最大預付借記卡公司 Green Dot

(Source:Green Dot

過去十幾年裡,這類預付卡在美國發展迅速,交易筆數從 2006 年的 33 億筆增長到 2015 年的 99 億筆,這類預付卡和信用卡不同,因此也受到信用紀錄不佳的用戶歡迎。

監獄囚犯使用的預付卡叫 MoneyPak,最多可加值 500 美元,在美國沃爾瑪和一些藥房就能買到,但這些囚犯不可能親自外出購買這些卡,只能委託監獄外的人。

(Source:Flickr/Cory Doctorow CC BY 2.0)

問題來了,卡是有了,但沒有刷卡的裝置,這些囚犯怎麼使用呢?實際上 MoneyPak 的支付不像銀行卡一樣透過 POS 機刷卡,只要有卡片背面 14 個數字,也就是所謂的 Dot 就能支付。

因此監獄的新貨幣並不是實體預付卡片,而是沒有實體的數字。這種貨幣有幾個好處,方便、安全也便於交易,囚犯和囚犯、獄警之間可透過交換數字進行交易,由於沒有實物,這種新「貨幣」也更難追蹤。

這種新監獄經濟也反映出行動支付的問題。過去不少經濟學家認為金融體系數位化、甚至完全無現金化,會更安全高效,因為數位化交易的痕跡更容易被發現,儘管監獄這種 Dot 支付不是正式貨幣,卻能有效擺脫追蹤,事實上這種模式已被一些人用於跨境洗錢了。

不過把監獄當成研究市場經濟的微縮模型確實有點意思,在這個與主流社會隔絕的環境,也會出現通貨膨脹、假幣這些一般經濟市場的產物,追根究柢,人們對交易的需求永遠無法壓抑。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