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 AI 理解中文能力,科技部祭首獎 2,000 萬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9 日 14: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升 AI 理解中文能力,科技部祭首獎 2,000 萬元


科技部舉辦「與 AI 對話」比賽,今天起至 10 月 7 日止,受理報名,競賽重點為 AI 對中文的語意理解能力,總獎金新台幣 2,500 萬元,首獎高達 2,000 萬元。

科技部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報名開跑,競賽將分兩階段進行,初賽預定今年 12 月,決賽則於明年 4 月舉辦。

由於人工智慧(AI)正加速改變全球發展的趨勢與型態,科技部表示,未來 AI 想要達到人類與機器互動的目標,就必須讓機器擁有語言理解的能力,因此藉由這次競賽,鼓勵創新者解決語音應用的挑戰,讓人機對話往前跨步。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即便是人,有時也會聽錯他人的話語,但可以透過理解補回來,這是台灣在 AI 需要努力的部分;台灣目前 AI 對話的程度換算學齡,還停留在國小階段,希望愈來愈好,目標是掌握人機對話的口音主導權,未來連台灣國語、中英文夾雜或是有其他雜音的情況下,AI 都能理解。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則說,目前國際大廠在人機對話部分,都還專注英文領域,中文沒人做的好,很高興科技部把人機對話做為台灣一定要攻克的里程碑,一旦大家有共識,就可以集結台灣最強學研單位能量,一起把這件事做到最好。

科技部說明,這次競賽再度挑戰「華語文能力測驗」流利精通級(Band C),參考「華語文能力測驗」命題的方式設計閱讀理解的測驗,希望讓 AI 程式經由閱讀理解的過程,將大量資料轉換成應用知識,最終具備模擬人類自我思考的目標。

賽制方面,初賽測驗為簡答題,決賽測驗則是簡答題與對話題,這次比賽一律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雅婷 Yating」系統執行語音辨識,大家在「辨識」的基礎一致,團隊便可專心投入「理解」的技術挑戰。

「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獎勵金共 2,500 萬元,決賽獲獎條件為 AI 程式(演算法模型)需超過人類受試者的預試得分。當決賽的最高分隊伍大於人類預試得分,競賽獎金第 1 名 2,000 萬元、第 2 名 500 萬元;若最高分隊伍等於或小於人類預試得分,但大於或等於人類預試得分的 80%,第 1 名可獲得 500 萬元的特別獎。

這次競賽題型分為「簡答題」與以任務導向的「多輪對話題」兩大類;「簡答題」基於文本內容進行推理,「多輪對話題」著重任務明確的自然語言對話,如訂購旅遊票券、旅館房型、租車服務等需要根據客戶與客服之間的逐步詢問、一來一往的對話才能完成訂單的模式。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