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越來越多人借閱,也讓圖書館面臨與以往不同的採購與維護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4 日 17:45 | 分類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書越來越多人借閱,也讓圖書館面臨與以往不同的採購與維護問題


博爾赫斯曾說:「世上若有天堂,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

那麼圖書館應該是什麼樣子呢?無論裝潢是美輪美奐還是古香古色,圖書館一直都是儲存大量書籍的地方,翻開一本散發著些許芬芳霉味的書,可以坐上一整天。

不過在數位時代,圖書館也發生一些變化。越來越多人從圖書館借閱的不再是一本本實體書,而是可在 Kindle 和手機平板閱讀的電子書,不僅如此,音樂、遊戲、電影等都可從公共圖書館免費獲取。

OverDrive 是向圖書館提供電子書數量最多的數位發行商,北美圖書館 75% 有聲書和電子書都來自這家公司,去年共向全球圖書館用戶借出 2.74 億本電子書,有聲讀物的借閱次數也達 1.07 億。

美國大量圖書館和 OverDrive 建立合作關係,用戶只要擁有當地公共圖書館的借書卡,都能透過叫 Libby 的 App 免費借閱電子書和有聲讀物,這讓用戶無需親自到圖書館就能借閱書籍,去年 Libby 的用數量戶同期相比增長了 22%。

(Source:OverDrive

除了電子書,在圖書館看電影也更方便。美國不少社區和高效公共圖書館都可透過串流媒體平台 Kanopy 免費線上看電影,Kanopy 的資料庫共有 3 萬多部電影,每個月還會更新數百部新影片,包括《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和《淑女鳥》等奧斯卡影片。

圖書館用戶每個月可看 8 部電影,每部電影的觀看時限為 3 天,可在不同裝置觀看。這項免費串流媒體服務廣受歡迎,去年 Kanopy 總播放量同期相比增長 47%。

這些數位服務讓越來越多人養成從圖書館借閱電子書和電影的習慣,但電子書出版發行模式和實體書其實不同,這也讓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服務面臨一些不曾出現的問題。

前幾個月美國 6 大出版商之一 Macmillan 宣布,從 11 月開始,圖書館在圖書出版 8 週內只能購買一個數位拷貝。這也意味著 Macmillan 新書出版 2 個月內,大部分圖書館用戶不能讀到電子書版。

你可能會感到奇怪,圖書館買了一份電子書拷貝,不就能讓所有圖書館用戶下載了嗎?事實上並非如此,圖書館的電子書和實體書一樣,一旦借出就要等那位讀者歸還後才能再次借出,因此圖書館一般會一次性購買幾十到幾百份不等的數位拷貝。

因此 Macmillan 的決定遭很多人反對,美國圖書館協會(ALA)在網路發起請願,希望 Macmillan 不要推行這措施,目前有超過 92 萬人簽名。

此外今年 6 月紐約市 3 大圖書館也宣布不再向用戶提供 Kanopy 的串流媒體服務,原因是無法承擔成本,雖然串流媒體服務對用戶免費,但每播放一次,圖書館都要支付 Kanopy 2 美元,越來越多用戶觀看使圖書館成本不斷增加。

紐約公關圖書館的負責人Caryl Matute 表示會把原本用於 Kanopy 的成本用來購買書籍,包括電子書,雖然電子書的單價往往比實體書低,但不代表圖書館訂購電子書就能花更少成本。

電子書發行商與圖書館簽訂的協議,除了規定每份數位拷貝不能同時借閱多人,且每份拷貝借閱次數也有限,如果超出次數,圖書館就要重新購買。此外圖書館並不享有電子書所有權,只是購買閱讀許可,也就是說內容商可隨時刪改或下架。

因此圖書館購買電子書還要考慮這本書會不會在沒借閱過幾次的情況下就被下架,今年 4 月微軟就宣布關閉 Microsoft Store 的電子書業務,已售出的電子書將全部刪除。對於很多城鎮的小型圖書館來說,根本難以承擔購買電子書的成本。

電子書發行商此舉也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因為圖書館每套實體書數量有限,一般不會影響實體書銷售,而在線上獲取的電子書一旦開放閱讀,很可能影響電子書發行商的收益,畢竟像洛杉磯和紐約這些大城市的公共圖書館,服務的用戶數高達千萬。

▲ 紐約公共圖書館。(Source:Diliff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根據美國出版商協會 2019 年年報數據,圖書出版商 260 億美元收入裡電子圖書佔不到 10%,可見實體書仍然比電子書受歡迎,但內容消費從實體轉向數位化的速度同樣在加快。

雖然我們往往無法擁有數位內容的所有權,但能讓更多人更便捷獲取包括書籍、音樂和電影等信息,而這些媒介已被廣泛接受。

其實早在 2013 年美國就出現第一座無紙圖書館,提供市民電子閱讀器、電腦、平板等設備閱讀電子書。未來圖書館的數位內容比例或許會進一步提升,這類數位圖書館甚至會和傳統圖書館一樣重要。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