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德能源在地深耕 陸域風電比台電電價還便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5 日 14:14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德能源在地深耕 陸域風電比台電電價還便宜


許多民眾在聽到「再生能源」四個字時,第一反應就是電價要漲了、綠色能源很貴,對此達德能源(WPD)董事長王雲怡受訪時直指誤會太深,政府現階段大量投入的時期,可能導致電價稍漲,然而再生能源在台灣目前佔比不到10%、電價漲幅極微,但並沒有想像中可怕。事實上,達德能源來台經營陸域風電已近 20 年,如今風電不管尖峰離峰期,1 度電都只賣台電 2~2.6 元,甚至比一般電價還便宜。

政府一大施政重點為全力推動離岸風電並促成國產化,希望打造出完整的離岸風電在地產業鏈。然而面對一種以前從未接觸的新能源,國內聲音兩極,批判方無不擔心電費上漲、破壞海景與海床結構、國外風機設計是否耐得住台灣強震等。

或許我們可以從台灣的風能發展史看起。王雲怡指出,其實達德能源早在 2001 年就來台開發陸域風電,當時國內情況比現在還要嚴峻,因為政府對再生能源相當陌生,行政院甚至沒有專責的能源主管機關(只有能源委員會),而台電雖已投入設置風電,但也僅專注於電廠本身的建設,達德能源等於從零開始與其他共同關心再生能源議題的夥伴,協助立法部門逐步草擬出鼓勵再生能源發展的法律架構,催生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

除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溝通也是個大工程,一開始大家都只能從照片揣摩風機的樣貌,雖風機實際佔地不大,但上空葉片運作時經過的範圍相當廣,也使大家擔心巨大風機是否會衍生各種問題,比如生態環境影響、運轉噪音干擾週邊居民生活品質、倒塌疑慮與投資風電是否具有經濟效益等,但是建成後,就會發現當地居民其實沒有太大的反彈聲浪。

王雲怡強調,風機在其他國家並沒有被當成特別危險的結構,而是回歸一般建築的強度與耐震度標準,就算台灣建築對抗震強度要求較高,只要標準訂出來,業者遵從設計便不必過於擔心,而從達德能源至今已建蓋近 180 台風機來看,時間證明風機經得起考驗。

如今政府開始大力推動離岸風電,類似問題又重複冒出,但幸運的是,過去台灣的能源走向交由台電、中油決定,現在不一樣了。王雲怡肯定表示,如今離岸風電之上有一個能源轉型的上位政策目標與層級監督,台灣民眾接受度也比從前還要高,整體發展效率之高已經讓歐洲各國目光為之一亮,王雲怡表示,位於德國布萊梅的總部同仁,甚至認為台灣的政策制定與推動決心堪稱世界模範。

王雲怡肯定政府表現出能源轉型的極高決心,並且採取的開發模式(先遴選後競標)真切達到幾大目標:離岸風電國產化、吸引重要外商投資、短時間內就達到競標效果而幾乎不用政府補貼,如此成效促使歐洲國家投入研究,借鏡台灣的發展經驗。

作為比較,可以看看核電大國——法國的能源轉型之路。法國過去半世紀以來過度倚賴核電,高昂的維運與新建成本幾乎拖垮法國國營電力公司 EDF 財政,然而 2015 年時巴黎協定共識出爐成為契機,促使法國於同年 7 月通過野心勃勃的能源轉型法案(Energy Transition for Green Growth Act),目標 2025 年前將核電佔比從 75% 降低至 50%,並著手準備發展再生能源,包括陸域風電、太陽能、離岸風電等。

然而,法國離岸風電一直以來都單純地採用競標模式,以競價模式要求開發商推動國產化,由於價格風險高,導致國產化目標無法達成,也使得離岸風場完工遙遙無期。

但台灣政府在潛力場址開發初期搭配躉購制度,能讓外商清楚開發的風險與可控程度,加上台灣擁有極度豐富的海洋能源,於是我們看到,台灣迅速且成功地吸引了各國重要離岸風電廠商進駐,並且短時間內推出第二階段的競價制度,即確定了未來低價的離岸風電,這個由躉購走向競價的過程,國外至少走了 10-15 年,但台灣如果按照當前趨勢一鼓作氣,短短 5、6 年時間就能辦到這件事。

 

綠電市場自由化,可透露許多真相

離岸風電開發另外一大助力就是綠電市場自由化(綠電自由買賣)。王雲怡直批「再生能源會導致電費上漲」只是個假議題,如今達德能源陸域風電 1 度電僅賣台電 2~2.6 元,並且 1 年可提供 22 億度電,可見再生能源發展成熟後,並沒有出現外界所傳 1 度電將高達 5~6 元的謠言。

還有台灣因為奇怪的政治操作,導致很多人認為「綠營」支持綠電、「藍營」反對綠電,王雲怡對外界的刻板印象也常常感到啼笑皆非,因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其實是在馬英九政府時期通過,離岸風電的第一階段示範廠商也是於馬英九政府時期選定,並沒有藍營反對再生能源的事實。

歷經過兩次政黨輪替,王雲怡認為發展再生能源已是世界主流趨勢,或許不同政黨主政下的推動步調與方式有所不同,但藍綠兩黨都未曾停下發展再生能源的腳步。

關於 Energy Taiwan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及 SEMI 共同主辦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將於 10月 16 日至 18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盛大展出,結合「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台灣國際風力能源展」、「台灣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展」及「台灣國際智慧儲能應用展」等 4 大能源主題展,預計吸引超過 1 萬名相關產業國內外買主前來採購,為全台最大最專業的再生能源交易展示及媒合平台。更多展會及活動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s://www.energytaiwan.com.tw/

 

(首圖來源:達德能源,德達能源王雲怡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