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AI 雲 10 月正式商轉,吸引 150 組團隊參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7 日 15: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AI 雲 10 月正式商轉,吸引 150 組團隊參與


由 AI 國家隊打造的「台灣 AI 雲」10 月起正式對產業提供服務。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指出,發展 AI 需要有完整的訓練平台,而台灣擁有完善的 AI 平台,有助於 AI 產業發展。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領導,台灣大哥大、廣達電腦與華碩共同組成的台灣 AI 國家隊「A Team」,建置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並打造台灣第一座國家級的 AI 雲端服務平台台灣 AI 雲(TWCC),10 月正式對產業界商轉,目前已吸引 150 組團隊參與。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指出,TWCC 目前規劃,搭載的 GPU 將會撥出一半的運算資源供產業界使用,另外一半則由學研界使用。運轉時數超過 800 萬個 GPU 核心小時,系統使用率達九成以上。

至於使用的收費標準,國研院國網中心副主任林錫慶說明,產業界申請使用,每小時每 GPU 為新台幣 82 元,大約是市價的 85 折。學研使用則有其他計算方式,會依個案不同。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今天在 TWCC 台灣 AI 雲產業應用峰會致詞時,以 Google 推出的最新智慧手機 Google Pixel 4 為例指出,Google Pixel 4 的規格最引人注目的不是硬體設施,而是 AI 軟體。

林之晨說明,目前的智慧手機拍攝星空或月亮時仍會模糊不清,然而透過 AI 的運算,可以補足缺陷而將月亮的樣貌清楚呈現。他進一步表示,要做出有這樣 AI 運算能力的手機,背後要有大量的訓練才能達成。如果台灣想要在 AI 應用領域達成這個目標、技術更進一步,需要有更強的訓練平台,而 TWCC 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

年底 5G 頻譜即將展開競標,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劉建倫希望藉此機會,將 TWCC 的 AI 運算能力結合 5G 試驗場域,整合垂直領域並做進一步的規劃。他指出,第一步應用可能會以「雲端遊戲」為主。

目前台灣大哥大將新莊棒球場打造為 5G 實驗場域,並預計在未來導入各項 5G 建設,成為全台第一座智慧棒球場。劉建倫說明,盼能在棒球場的基礎上結合不同產業,直接讓這些 5G 與 AI 技術與消費者接觸。他也提到,由於台灣看棒球的人口眾多,因此將 5G 應用結合球場設施,是不錯的選擇。

TWCC 由 3 家業者分工建置,華碩電腦負責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工具軟體平台開發,台灣大哥大負責網路資安與資料中心機房規劃,廣達電腦負責 CPU / GPU 計算主機及儲存設備平台建置。台灣杉二號於 2018 年 11 月取得全球超級電腦 Top 500 第 20 名、全球節能超級電腦 Green500 第 10 名佳績,刷新台灣史上最佳排名紀錄。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T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