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惹的禍:Facebook 或將為 700 萬用戶賠償 35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2 日 7:45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臉部辨識惹的禍:Facebook 或將為 700 萬用戶賠償 350 億美元


據外媒報導,Facebook 涉嫌濫用用戶人臉圖像數據的集體訴訟案件有了最新進展。

伊利諾伊州一起集體訴訟案指控 Facebook 濫用臉部圖像數據,並要求賠償 350 億美元。Facebook 要求美國一家法院駁回此案。但近日,舊金山第九巡迴法官的三名法官駁回 Facebook 的上訴,其中一名法官表示,Facebook 採集的臉部圖像和相關技術,有應用於影片監控的臉部比對甚至解鎖手機的可能性。

隨著上訴駁回,此案也將正式進入審判階段,除非美國最高法院介入。

法庭文件介紹,Facebook 的臉部辨識技術違反了伊利諾伊州的生物特徵訊息隱私法(BIPA),損害用戶的隱私,也可能會對隱私構成實質性威脅。

BIPA 對每次過失違規行為處以 1,000 美元罰金,對每次故意違規行為處以 5,000 美元罰金。

如果最終輸掉這場官司,Facebook 可能會面臨數百億美元損失。消息稱,伊利諾伊州市民抗議 Facebook 使用臉部辨識技術採集他們上傳的照片,此案涉及 700 萬用戶,Facebook 可能會面臨賠償每個用戶 1,000~5,000 美元罰款,總金額最高將達 350 億美元。

早在 2010 年,Facebook 初次在北美地區用戶引入臉部辨識技術。一年後,其他地區的用戶使用 Facebook,辨臉部識功能也隨之自動觸發(用戶事先不會收到任何通知),系統會要求用戶辨識照片標記的人是否是認識的朋友。

Facebook 發言人回應:「Facebook 始終向用戶解釋公司如何使用臉部辨識技術,並給予用戶是否允許 Facebook 在應用功能使用的選擇權。我們正在研究應對方案,並將積極為公司辯護。」

近一年來,用戶隱私問題引發的連鎖反應,成為當前 Facebook 面臨的最大危機。

其實本次訴訟案 3 個月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便向 Facebook 開出一張 50 億美元的天價罰單,是 FTC 開出最大筆的隱私執法罰單,同時還是美國有史以來政府開出的最高金額罰單。

當時於 Facebook 而言,50 億美元罰金,只是應付 FTC 隱私指控的一部分。根據從 FTC 官網消息,Facebook 就隱私控制欺騙了用戶,違反 2012 年 FTC 命令,並因此受指控──為此,Facebook 除了被罰款,還要調整 Facebook 公司架構,以保證 Facebook 保護用戶隱私的承諾能實現。

FTC 主席 Joe Simons 表示:50 億美元罰款和徹底的行為救濟(行為救濟指的就是要求 Facebook 調整公司架構來保護隱私)的規模在 FTC 史上前所未有。此救濟不僅旨在懲罰未來的違規行為,更重要的是改變 Facebook 的整個隱私文化,以減少持續違規的可能性,認真對待消費者隱私並將在法律的最大範圍內執行 FTC 命令。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