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因博覽會紅外線熱成像鏡頭,意外發現自己有乳癌撿回一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9 日 8:15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遊客因博覽會紅外線熱成像鏡頭,意外發現自己有乳癌撿回一命


41 歲的英國婦人 Bal Gill,今年 5 月到蘇格蘭愛丁堡旅遊,一時興起參觀當地的「暗箱與幻影」博覽會,沒想到旅程中臨時起意的一段小插曲,竟意外救了她一命。

「暗箱與幻影」世界博覽會主要是展示出各種利用光學產生的有趣現象,以及各種與視覺相關的技術,會場為樓高 6 層的互動式展覽。

Bal Gill 踏入其中展出熱成像的展間,為利用熱成像攝影機現場拍攝參觀者,然後即時透過螢幕讓參觀者看到自己身體冷熱不同的地方。

熱成像攝影機的原理是,所有溫度在絕對零度以上的物體,會因分子運動產生紅外線輻射熱。熱像儀能將這些人眼無法看到的輻射能量轉換為電信號,並以不同顏色顯示不同溫度的分佈。

知道原理後,Bal Gill 看到自己在螢幕中,一邊胸部發出黃光,但其他參觀者胸部卻沒有。於是她當場用手機拍下成像,然後旅遊結束後找醫生檢查。

經過檢查,醫生確認一邊乳房有惡性腫瘤,確診為乳癌第一期。之後她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現在恢復中。

根據博覽會解釋,她一邊胸部呈黃色,原因可能是癌細胞快速增長,使血液流量和新陳代謝增加,導致皮膚溫度升高。雖然這不是熱成像攝影機的真正功用,但意外幫 Bal Gill 救回一命,她表示逛這次展覽改變了人生。而她的感謝信,現在也刊登在博覽會官網

「我只想對主辦方說謝謝:沒有這個熱成像相機,我將永遠不知道自己得了乳癌。我知道這不是這台相機的真正功用,但對我來說,這是改變我一生的展覽。」

不過醫生提醒,如果要檢查是否得乳癌,正確方法還是去照 X 光。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為蒸汽火車頭的熱成像,來源:Jagokogo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