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前執行長:限制雇用中國專家,恐適得其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0 日 11: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前執行長:限制雇用中國專家,恐適得其反


針對美國政府欲限制國內企業雇用中國人才,並限制和中國分享技術, Google 前執行長、現任美國國防部首席科技顧問施密特今天堅稱,這麼做將會適得其反。

施密特(Eric Schmidt)在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一場討論人工智慧(AI)和倫理的活動表示:「我認為中國問題可用這個洞悉角度解決:我們需要獲得他們的頂尖科學家。」

施密特並未直接點名美國政策。但目前川普政府正考慮把包括 AI 系統和量子運算等關鍵科技領域列入出口禁令,勢必會讓美國企業更難雇用中國專家。

白宮也指控 Alphabet 旗下的 Google 和中國政府及企業分享技術。施密特今天評論美中關係時,巧妙反駁白宮指控。他說:「我們也從共通架構受惠。Tensorflow 便是一例。」

Tensorflow 是 Google 的免費開源軟體庫,提供使用者資源用來製作影像辨識等 AI 工具。Google 在中國大力推廣 Tensorflow。

施密特說:「現在幾乎所有人都在用」。

施密特 2017 年底卸下 Alphabet 董事長一職,但繼續擔任 Alphabet 技術顧問且仍是第 3 大股東,他還擔任美國國會和國防部的 AI 顧問委員會主席。然而,五角大廈官員經常將中國的 AI 技術進展列為美國國安顧慮之一。

施密特雖大力讚揚 AI 的好處,但他也提出一項批評。他說:「在中國,監控科技就技術上而言做得很不錯,卻帶來極糟糕衝擊。我認為,我們現在就得在這裡確立,史丹佛大學的自由價值、西方價值應該勝出。」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Flickr/JD Lasic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