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瀏覽器書籤不見了,原來是 Google 在測試新功能出了差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9 日 17:15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rome 瀏覽器書籤不見了,原來是 Google 在測試新功能出了差錯


最近 Chrome 瀏覽器遇到全球性大規模停擺事件。此次中招的並非 PC 端常見的 Chrome,而是用於 Windows Server「裝置服務」配置下的版本。當天,數以千計的報錯湧向網路,主要現象是 Chrome 書籤突然空白,無法正常上網。

據國外科技媒體 Cnet 報導,發生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奇怪事件最早於 11 月 14 日發現。當時一些企業使用者正透過 Chrome 瀏覽器處理日常工作,但當從電腦桌面返回 Chrome 時,發現原先打開的頁面一片空白,導致工作中止,數據遺失。這些使用者剛開始以為電腦受惡意軟體攻擊,但檢查完電腦安全情況後,確認電腦沒有任何問題。

事件發生後,Google Chrome 任務團隊透過官方 Podcast 確認以上事件,聲稱這是他們在 Chrome 測試的新功能。

新功能稱為 web-contents-occlusion,原本設計意圖是:當使用者將其他應用程式放在 Chrome 前端,Chrome 將自動停止加載頁面,以便節約資源供使用者處理其他應用程式。Google Chrome 工程師 David Bienvenu 稱,已在所有 Chrome 測試版進行長達 6 個月測試,並向所有 Chrome 77 版本以上瀏覽器開放,沒有發生任何問題。

但在使用者強烈質疑和譴責下,Google Chrome 團隊已向中招的 Chrome 版本發布修復程式,暫時禁止這項「貼心」的功能。

Google 在使用人數如此多的瀏覽器,偷偷摸摸進行事先未警告提示的功能測試,令人十分不滿。

悄悄更新的還有 Google Chrome OS 系統

此外,Google 另一款操作系統 Google Chrome OS 最近也有更新。Google Chrome OS 是一款基於 Linux 的開源操作系統。

據外媒報導,Google 為 Chrome OS 加入新功能。Google 將 Chromebook end of life 日期顯示出來,這個日期就代表你的 Chromebook 可獲得系統或安全性更新的期限。基本上每款 Chromebook 都會獲得數年時間支援,Google 會在此期間提供 Chrome OS 系統更新和安全修補程式更新。

過去 Chromebook 使用者需要了解自己的筆電型號及硬體版本,再透過 Google 支援頁面查詢才能知道實際 end of life 日期,現在 Chrome OS 系統會顯示裝置何時停止獲得系統和安全性更新,使用者不必再自己確認 Chromebook 的 end of life 期限。

Chromebook 主要利用 Google 系統 Chrome OS 系統研發的筆電,甚至三星和宏碁已明確表示將推出該系統筆電,屆時 Chrome 筆電將統稱為 Chromebook。Chrome 瀏覽器將來很有可能成為筆電和智慧手機的唯一客戶端,一切東西全部線上進行,為筆電提供更多方便,特別是手機硬體的限制,致使很多東西都不可隨意使用。

表面來看,Chrome 好像只是更新一點系統,但更像為留住使用者、擴大使用者版圖做準備。

我們還能信任 Google Chrome 多久?

Google Chrome 一度公認為全世界最好用的瀏覽器,可是近幾年,Google 瀏覽器似乎越來越「恃寵而驕」,隱私洩露、漏洞威脅、自動更新成了 Chrome 的關鍵詞。

2012 年,聯邦貿易委員會指控 Google 矇騙數百萬蘋果 Safari 瀏覽器使用者,讓他們以為只要不修改瀏覽器的隱私設定,上網活動就不會被 Google 追蹤,實際上卻使用特殊代碼繞過 Safari 瀏覽器的隱私設定,不斷追蹤使用者的上網習慣。之後,Google 支付當時創紀錄的 2,250 萬美元民事罰款。

2013 年,Google 因雲端服務條款遭歐洲 6 國隱私調查,西班牙開出第一張罰單,稱 Google 未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單方面整合個人資訊,違反西班牙的數據保護法,西班牙對 Google 罰款 90 萬歐元(約 123 萬美元)。

2018 年,Google 發表 10 週年紀念版後,Google 瀏覽器成了國外網友集體 diss 的瀏覽器,主要罪狀有兩點:

一,用 Chrome 瀏覽 Google 頁面的 cookies 刪不掉,你悄悄搜尋的東西,Google 全都幫你記住。

二,自動把使用 Google 服務的帳號登入 Chrome,當你借用同事電腦登入 Gmail,你的 Google 帳號就順便登錄到這台電腦的 Chrome,存了什麼閱片神器、植髮產品訂單──都會被你同事知道。

2019 年11 月,Google Chorme 瀏覽器發現有兩處高危漏洞。漏洞允許駭客特權提升,進而對使用者電腦進行高等級惡意攻擊。這兩漏洞的嚴重程度都很高,兩者均允許駭客在 Chrome 瀏覽器執行任意代碼、獲得敏感資訊,甚至繞過主機未經授權的安全機制完全操控電腦。

隱私洩露、漏洞威脅、包括此次系統自動更新等,對眾多瀏覽器都不是新鮮事,但每發生一次,使用者的耐心就會消耗一次, 這樣下去,使用者對 Google 瀏覽器的信任還剩多少?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