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假新聞太多,維基百科創始人創辦了新社群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9 日 11:07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假新聞太多,維基百科創始人創辦了新社群網路


假新聞氾濫成為 Facebook、Twitter 等社群平台的頑疾,維基百科聯合創始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認為他能創造更好的社群網路,讓人們擺脫演算法推送的沒營養內容和謠言。

「社群網路公司純靠廣告的商業模式大有問題,結果就是低品質內容成為贏家」,威爾斯對 《金融時報》表示

威爾斯打造的新社群網路名為 WikiTribune Social,簡稱 WT:Social,翻成中文即「維基社交論壇」,實際上是威爾斯兩年前創立的 WikiTribune 衍生品。WikiTribune 是致力於提供真實和中立文章的網站,而 WT:Social 雖然與維基百科沒有經濟關聯,但運作模式相似,WT:Social 也不接受廣告投放,只靠捐款維持運轉。

對內容的信心讓威爾斯並不擔心資金問題,他以 Netflix 和《紐約時報》為例,證明人們願意為有意義的內容付費。

WT:Social 還在首頁向用戶承諾:「我們將永遠不會出售您的資料,我們的平台依靠個人捐助者的慷慨生存,以確保您的隱私得到保護,並讓您的社交空間免受廣告侵擾。」

WT:Social 的傲嬌也體現在對用戶的態度。WT:Social 今年 10 月發表,目前用戶接近 5 萬名,但要成為用戶並不容易。填寫電子信箱和密碼註冊後,你可以選擇感興趣的小組 SubWiki,但無法立即使用 WT:Social,需要排隊等候,比如排在筆者前面還有 44,832 人。

性急的人也可以選擇「插隊」:邀請好友加入可提高排位,如果直接付錢更能立即使用,費用按月或年支付:一個月 12.99 美元或一年 100 美元。

(Source:the next web

目前 WT:Social 的介面仍簡陋,採用三欄式設計,左右兩側為話題建議和邀請連結,中間為內容發表和文章閱讀,你可張貼可靠的新聞連接或發表自己的見解。WT:Social 強調基於證據的報導,因此發表到平台的消息都會突出顯示文章來源及資訊源和參考資料。

SubWiki 類似 Facebook 的討論組,會顯示標上對應標籤的文章,目前這些文章是按時間順序排列,但 WT:Social 計劃之後加入投票系統,讓高品質的文章更多曝光。

威爾斯的願景很美好,但社交畢竟不只有嚴肅內容,Facebook 和 Twitter 顯然不能能輕易取代,看看 Google 關掉多少社交產品就知道了。願意認真追根溯源、獨立思考的人畢竟是少數,這樣看來,WT:Social 或許注定只能是小而美的社群。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