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協進會:蘋果採用 Mini LED 帶動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6 日 18:30 | 分類 Apple , 光電科技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電協進會:蘋果採用 Mini LED 帶動產業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執行長黃稟洲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看好蘋果在明年第三季推出採用 Mini LED 背光模組的平板電腦,帶動 Mini LED、Micro LED 產品發展。

黃稟洲指出,台灣面板廠不只在迷你發光二極體(LED)背光源顯示面板領先,在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產品發展也領先業界。

他說,光電產業 3 個主要領域包括液晶顯示面板(LCD)、發光二極體(LED)、太陽能(PV),更擴及 Micro LED、5G、光通訊、矽光子、數位光學、奈米光電、量子科技等,雖然 3 個領域的產業遇到壓力,股價大不如從前,但仍應結合新技術,找到出路。

面板產業龍頭友達股價從 2007 年 10 月初的新台幣 69 元,跌到今年 12 月的 8 元上下。太陽能大廠茂迪股價從 885 元,跌到今年 12 月的 8 元附近。發光二極體大廠億光從 151 元跌到 34 元左右。

他強調,台灣面板產業發展的 Micro LED 相當看好,可謂全球領先;台灣一年 LED 燈泡需求約 300 萬顆,中南美洲市場需求更大。千萬不要說太陽能產業不行,因為台灣太陽能產業仍在成長,若能打入有龐大需求的印度市場,應該可以進一步帶動太陽能產業大幅成長。

另外,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董事長邰中和則期盼協進會能重塑智庫價值,扮演產官學研橋梁,建立光電產業交流平台。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