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發大招:先賣手機,再做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1 日 8:15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app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發大招:先賣手機,再做功能


12 月 9 日 Google 放出一條大消息:改變手機功能業務的開發策略。官網宣布,從現在起將採用名為 Feature drop 的策略,為 Pixel 手機解鎖全新功能。

Feature drop(功能投放)的意思是:Google 將持續開發新功能,然後按批次推送到用戶手機。就在 12 月,Google 將發布第一輪 feature drop,推送新功能給 Pixel 4、3、3a 和 2 代手機。

這和以往 Android 系統更新有什麼不一樣?

系統更新往往是用來修補 Bug 或提升系統穩定性,以及為新推出的硬體增加軟體支援,往往不會有真正的「新品」。所以 Google 的策略,反而有點像時尚業,奢侈品牌通常一年發表兩次新品,春夏一次,秋冬一次,每一次發表就叫 drop。

對一支手機,人們往往認為最好用就是剛買的時候。時間長了,一方面電池老化系統變卡,另一方面由於效能不足,就算更新作業系統,硬體也跟不上新功能。

官方部落格指出手機其實應該「用越久越好用」(Your phone should get better over time),故 Google 員工不斷努力開發新功能,確保新手機變得更強,舊手機也不會太落後。

身為多年 Pixel 手機用戶,筆者很看好 feature drop 策略。

大部分人可能跟筆者差不多,購買一支手機的決定性理由,是當時售價和已宣布的硬體、功能之間能否劃上等號。大多數手機發表後,主要功能就不再進化,之後的更新主要是修復漏洞和改善細微體驗,因此手機不斷貶值。

而 Google feature drop 策略,讓手機每隔一段時間都能增加新功能。一方面維持用戶忠誠度,另一方面也延長手機的生命週期,延緩貶值速度。

這跟特斯拉如出一轍。車主買到的車,已具備所有硬體和基礎功能。特斯拉會不斷 OTA 更新,這個月增加狗狗模式和哨兵模式,下個月更新韌體讓極速比之前快 10~15MPH,諸如此類。

這類更新模式更容易帶來新意,讓用戶三不五時感覺自己好像開新車/換新手機。

讓我們看看第一批 feature drop 細節:

1. 老照片也能加上人像景深

哪怕是多年前拍的照片,或沒有開啟人像模式的照片,現在 Google Photos 也能做出景深效果。

Google 用 Pixel 4 展示,但並沒有指明支援哪些手機。保守估計前代 Pixel 手機應該也可以使用這個功能。

2. 自動封鎖騷擾電話

Google 推出過 call screen 功能,簡單來說就是會有虛擬助理幫你接電話,同時你能從螢幕看見助理和對方說什麼(適合邊緣人)。

現在,Google 對付垃圾電話再進一步:在 Pixel 4,Google Assistant 會幫你把關,主動接聽、審核並封鎖已知的騷擾電話──這些都發生在背景,如果真有騷擾電話來電,你根本不會聽到鈴響,而是會看到通知。

至於擔心錯過重要電話的同學,筆者的實際體驗是 Google 辨識還是很準的。

3. AI 最佳化視訊通話,追蹤臉部、解決卡頓和雜訊

Google 有視訊通話軟體 Duo,和 FaceTime 相比用戶是少多了,但產品還是不錯用。

第一批 feature drop 中,Duo 將加入自動追蹤臉部功能(僅在 Pixel 4,利用廣角前置鏡頭),無論手機怎麼亂動,都能讓臉部保持在畫面中心,且可同時追蹤兩張臉。

在 Pixel 4,Duo 還能利用 90Hz 更新率,讓視訊通話「看起來」更順暢。

打視訊、網路電話,偶爾突然延遲會讓語音變卡,出現刺耳的雜訊。現在 Pixel 4,Duo 可利用手機自帶算力,卡頓時用機器學習模型預測下一道聲音,讓通話「聽起來」更順暢。

除此之外,Pixel 2、3 代打視訊電話也可用演算法模糊背景了。

4. 新記憶體管理機制

隨著本次 feature drop,所有 Pixel 手機(包括一代)都會收到記憶體管理系統更新。新記憶體管理系統能主動「壓縮」(compress)緩衝區的背景 App,讓更多前景 App 同時工作。

Google 的背景管理一直做得不錯,至少和 iOS 13 相比。新記憶體管理是什麼意思、體驗如何,恐怕得等到正式更新後才分曉。

5. 老手機,新功能

  • Pixel 4 重頭戲之一,可自動聽寫的錄音筆軟體,現在支援 Pixel 2 代以後手機。
  • Live Caption(演算法自動生成字幕)已支援 Pixel 3 代以後手機,包括 3a。
  • Flip to shhh(翻轉手機自動靜音)支援 Pixel 2 代以後手機。
  • Focus Mode:一鍵進入專注模式,背景關閉指定 App,讓你工作不受打擾,僅支援 Pixel 4。
  • 更快、更準確的 Google 地圖定位,僅支援 Pixel 4。

另外,筆者傾向認為這策略對 Google 員工也是好消息。來不及在新機發表前趕完的功能,可留到發表後分批次更新,也能減少趕工下的殘缺功能,帶給用戶不好體驗。

從 Google 第一批 feature drop 來看,這策略的重點是兼顧新舊手機。也就是說,發表完手機後,這些 Google 員工能繼續為忙碌好幾個月的產品開發新功能,而不是立即轉去做新產品,確保開發的延續性。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