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 台灣新創報導】向食物過敏說不! 台灣優勢感測打造食物過敏源檢測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06 日 9:32 | 分類 光電科技 , 奈米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TA 台灣新創報導】向食物過敏說不! 台灣優勢感測打造食物過敏源檢測系統


目前仍屬於價創計畫輔導團隊,預計明年 4 月正式開張的台灣優勢感測公司(TFT),是由三位在醫療檢測領域有長期合作經歷與默契的同好成立的。為了協助大眾遠離食物過敏源可能產生的立即性健康危害,同時看好食物過敏背後的龐大市場潛力,三人決定共組團隊一同探索開發這個市場的無窮潛在商機與價值。

台灣優勢感測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陳雯灝(Wen-Hao Chen)分析指出,當前有許多人會對花生、堅果、海鮮或牛奶等食物產生過敏反應,食物過敏已成為當前的流行病,光美國就有將近 3,400 萬人會有非常嚴重的食物過敏症狀,平均每 3 分鐘就會有一個人因食物過敏而急診就醫,其比例甚至占了所有急診人數的 22%。再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報告指出,每年花在食物過敏健康照護的費用約達 250 億美元。

當前普遍的食物過敏源檢測技術多半採用類似驗孕棒概念的快篩試紙,檢測結果只有是或否,這不能滿足不同體質使用者的需求。對此,TFT 團隊所推出的食物過敏源檢測系統正好彌補了這個龐大的市場需求缺口,其採用了醫療級檢測技術,可以進一步檢驗出食物中過敏源的實際含量,因而能協助不同使用者有效抑制各種過敏症狀。

陳雯灝表示,該團隊食物過敏源檢測系統結合了奈米技術,提供業界最快的檢測速度(不到2分鐘),並具備偵測極限(LOD)達 1ppm 的高品質與高靈敏度表現。該團隊並透過AI及大數據分析技術打造可以長期追蹤的雲端監測系統與個人化應用,使用者可以方便地透過手機App自我追蹤管理。

當前過敏源種類繁多,其中尤以麩質成為最熱門的話題,即使是一般人也開始講求無麩質食品,進而造就當前最火紅的無麩質食品市場,光美國一年的市場規模就達到 90 億美元。有鑑於此,TFT 團隊一開始會從麩質作為進軍過敏源市場的開端,之後再逐步擴展到花生、牛奶及堅果之類的其他過敏源領域。「我們最近與美國知名無麩質供應商 GF Heavys 達成合作協定,這成為我們接下來朝無麩質工廠拓展的最佳起點,」陳雯灝總結指出。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