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首季 GDP 成長率恐下修 1.5 個百分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0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學者:中國首季 GDP 成長率恐下修 1.5 個百分點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學者認為,中國疫情尚未達到高峰期,疫情衝擊內需、金融體系,對外又有美中貿易戰第二階段談判,中國經濟前景雪上加霜,首季 GDP 成長率恐怕下修 1.5 個百分點。

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 1 月發表「2020 年中國經濟預測」,預計 2020 年中國 GDP 成長率為 6.1% 左右。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武漢肺炎成為今年影響中國經濟的第一隻「黑天鵝」,包括摩根士丹利、日本野村證券等國際智庫,全下修中國第一季 GDP 成長率,連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經濟學家張明都說,「首季經濟增長可能跌破 5%」。

瑞銀最新報告也指出,即使疫情可以在第 1 季就獲得控制,考量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劇烈,第 1 季 GDP 成長率恐僅 3.8%、全年 5.4%;但若疫情延續至第 2 季,全年 GDP 成長將降至 5% 以下。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流行性疾病大多為期半年以上,目前看來尚未到達疫情高峰期,而中國多個城市宣布封城,打亂供應鏈,恐怕導致斷鏈危機,加上疫情影響內需市場,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王健全進一步說,美中貿易戰雖完成第一階段協議,不過,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美國將緊盯中國國企改革,美中後續協商不會停止,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國經濟本來就已經是四面楚歌,現在又碰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來得又急又快,對中國第一季、第二季影響最大,首季 GDP 成長率恐怕會下修 1.5 個百分點。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長劉孟俊也認為,中國經濟前景不樂觀,他分析,美中貿易談判將進入第二階段,美國會要求中國進行更多改革,中國、美國競逐 5G 地位,預估貿易戰也將走向科技戰,中國後續如何因應貿易戰成為後續關注焦點。另外,疫情已將衝擊金融體系,即便中國熬過武漢肺炎,中國經濟也未必隨之復甦。

因應疫情擴大,目前中國已經有江西、遼寧、湖北和安徽採取「封省」措施,共有 80 多城市進行「社區封閉式管理」,也呼籲民眾沒事少出門,衝擊民生服務業、餐飲業等內需產業。其中,星巴克在中國有 2 千多家分店停止營業外,據中國恆大研究院估算,受疫情影響,2020 年春節假期 7 天,中國電影票房、餐飲零售和旅遊市場 3 行業直接經濟損失就超過 1 兆人民幣。

劉孟俊說,這次疫情造成中國連鎖品牌海底撈損失 200 億元,更遑論對中小企業的衝擊,這顯現不少中國企業利用高槓桿維持營運,平常相安無事,不過,當市場需降低時,企業營運立即產生困境。

惠譽指出,2003 年 3 月間中國爆發 SARS 疫情,當年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下降 1.5%~2%,其中以服務業受創最深;現在與 2003 年相比,中國服務業占整體 GDP 比重已從 42% 增至 54%。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