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 台灣新創報導】空汙OUT、健康IN,稻穗公司無耗材光觸媒奈米空氣淨化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3 日 9:18 | 分類 光電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TA 台灣新創報導】空汙OUT、健康IN,稻穗公司無耗材光觸媒奈米空氣淨化器


稻穗公司(LuftQi)是一家迷你空氣淨化器新創公司,透過專利光觸媒淨化技術,可以破壞分解傳統濾網式空氣清淨機所無法過濾掉的過敏源,徹底改善室內空氣品質與人們呼吸系統的健康。該公司 Luft Cube 迷你空氣淨化器並獲得台灣精品獎與 2020 年美國消費電子性電子展(CES)創新獎。

出身 LED 光電業的稻穗公司共同創辦人暨行銷總監張中星,有感台灣 LED 產業缺乏自有品牌的侷限,近年又受到中國 LED 產業政策的衝擊,遂毅然決然地在空氣、陽光、水三大生命元素中以「空氣」為題創立 LuftQi 自有品牌。有趣的是,「Luft」在德文中正是「空氣」的意思,反應了該公司希望將長久以來累積的 LED 技術運用在改善空氣品質並促進健康的決心。

張中星引述相關數據指出,在全球都市化趨勢的推波助瀾下,到了 2030 年全球會有 1/8 的人口集中在 33 個巨型都市中,這些都市在過度擁擠的狀況下勢必會加劇空污問題的嚴重性。世衛(WHO)更統計指出,全球平均每年會有高達 700 萬人死於空污與過敏源。於是乎,為解決空污與人類呼吸健康問題盡一份心力,便成為稻穗公司的使命與願景。

歷經六次群眾募資的稻穗公司,在對初代 PoC 驗證產品進行六大改善後,終於正式推出 Luft Cube 迷你空氣淨化器。該產品標榜是坊間最輕巧的無耗材空氣淨化器,並且是第一台採用奈米技術的機種。尤其在專利光觸媒淨化技術的加持下,能有效分解、破壞黴菌、細菌、花粉、PM 2.5 中有機氣體、生物氣膠等有害物質與過敏源。由於該產品不需濾網,自然降低了定期更換耗材的麻煩與成本,更杜絕了二次污染的可能性。再加上該機功耗只有 2.5 瓦,長久下來能發揮可觀的能源節省效益。

為了精益求精,目前該公司正致力研發新一代的特殊光觸媒技術,張中星透露指出,下一代產品的殺菌及分解效率將增加一倍,同時還會導入感測器,以便蒐集數據,甚至進行大數據分析。也因為如此,屆時會相應推出新的加值服務與全新訂閱制的商業模式。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