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控制瑞士加密技術公司,竊聽逾 120 國情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4 日 7:45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德控制瑞士加密技術公司,竊聽逾 120 國情報


據《華盛頓郵報》和德國電視二台聯合調查報導,瑞士加密通信設備公司 Crypto AG 真正的「東家」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德國情報機關聯邦情報局(BND)。

數十年來,美國中情局、美國國家安全局及德國情報機關聯邦情報局竊取了全球逾 120 國加密通訊內容,不過,由於前蘇聯和中國沒有使用 Crypto AG 加密技術,不在竊取範圍內。

對此事件,瑞士當局表示已展開調查,將於 2020 年 6 月匯報。CIA 和 BND 尚無回應。

Crypto AG,被 CIA 和 BND 控制的傀儡

Crypto AG 是加密通訊設備公司,也是全球最大加密通訊設備供應商,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美軍生產密碼編制設備起家。二戰後,Crypto AG 一直向多國提供加密通訊設備,用於與海外間諜、軍隊及外交官通訊。

《華盛頓郵報》和德國電視二台調查報導顯示,早在 1970 年代,Crypto AG 就被 CIA 和 BND 控制,CIA 和 BND 能輕易獲取使用 Crypto AG 設備進行的機密通訊。不僅如此,Crypto AG 還為這兩大機構帶來巨額收益。

冷戰時代美國的主要對手前蘇聯,由於懷疑 Crypto AG 與美國的關係,始終沒有採用其產品,但伊朗、印度、巴基斯坦、拉丁美洲等多國軍政府卻都是客戶。CIA 和 BND 曾多次控制 Crypto AG,竊聽他國的機密通訊,包括:

  • 1979 年伊朗人質危機期間,CIA 和 BND 竊聽伊朗高層通訊。
  • 1982 年福克蘭群島戰爭,美國向英國提供阿根廷軍方的機密通訊。
  • 1986 年西柏林的迪斯可舞廳爆炸案,美國特工透過監視利比亞通訊,證實格達費政府參與。

報導還指出,美國中情局透過 Crypto AG 監聽其他國家加密通訊的細節,出自中情局下屬情報研究中心 2004 年的報告,以及聯邦情報局官員收集的「口述歷史」。

美國政府與 Crypto AG 的聯繫最初源於後者創始人 Boris Hagelin。1950 年代末,美國政府成功說服 Boris Hagelin,限制出售其他國家的加密設備的加密強度,損失由美國政府補償。

Crypto AG 轉向電子加密技術時期,美國情報機構進一步施加影響。1967年,Crypto AG 推出第一代電子加密設備,基本上是美國國家安全局設計的。Crypto AG 銷售的加密系統主要有兩種版本──銷售給盟國的強加密版,銷售給其他國家的是「可操縱」版。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 Crypto AG,西門子和摩托羅拉也牽涉其中。德國情報機關曾聘請西門子就商業和技術問題提供密碼服務;美國則聘請摩托羅拉修理產品。對報導內容,西門子拒絕置評,摩托羅拉也沒有回應。

1990 年代,德國情報機關出售 Crypto AG 股權。美國中情局直到 2016 年還持有股權。

後來其他數位加密工具普及,以及 Crypto AG 一系列失誤,Crypto AG 的情報價值大大縮水;這讓美國政府開始擔憂其他國家擁有部分通訊基礎設施,打壓華為就是其一。

2017 年,Crypto 出售總部大樓。2018 年,Crypto 剩餘資產也分割出售。據了解,Crypto AG 清盤時買下資產的兩家公司,皆表示與情報機關沒有關聯。

目前,仍有逾十個國家在使用 Crypto AG 的加密系統。2020 年 2 月 10 日,瑞士政府吊銷 Crypto AG 的出口許可證。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