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開放免費註冊,10/1 起每架收費 5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1 日 11:55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開放免費註冊,10/1 起每架收費 50 元


交通部民航局今天起至 9 30 日,開放無人機免費註冊,10 月起,每架註冊將收規費新台幣 50 元。

民航局公布「遙控無人機訊管理系統」網址,除提供無人機註冊外,也可查詢合法操作空域、法規及相關業務。

民航法去年修正,增訂無人機專章,將於 31 日上路,根據民航局公布的「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自然人所有的最大起飛重量 250 公克以上的無人機須註冊,政府機關(構)、學校或法人所有的遙控無人機,不分重量,一律要註冊。

民航局說,遙控無人機所有人只需在第 1 次活動前,於管理資訊系統上完成註冊程序,並將註冊號碼標明於遙控無人機上,即符合規定,註冊效期 2 年,可於期限屆滿前 30 日內,利用管理資訊系統中申辦展延。

民航局說,註冊碼可以標籤、鐫刻、噴漆或其他能辨識的方式標明,且應確保每次飛航活動時不至脫落並保持清潔、明顯使能辨識。若以標籤標示,經訪查市面上 A4 大小防水貼紙價格約 20 40 元,並可利用雷射、噴墨等一般印表機或碳粉影印機列印後,依實際需求裁減所需大小並黏貼於遙控無人機上。

另根據無人機管理規則規定的無人機註冊最低年齡,自然人所有的遙控無人機,應年滿 16 歲;未滿 20 歲者,應另檢附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至於為何規範自然須註冊的無人機重量是 250 公克以上,民航局說,參考美國及歐盟的做法,因超過 250 公克的遙控無人機從空中墜落,足以對人體產生傷害。

有人擔心無人註冊是否有個資外洩問題,民航局說,無人機註冊類似汽車牌照登記,可依註冊號碼確認其所有人。遙控無人機上僅標明「註冊號碼」,並無相關個人資料,無洩漏個資問題,且管理資訊系統內的註冊資料將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予以保護。

根據無人機管理規則,無人機所有人註冊資料應以真實資料填寫並提出申請,申請人填寫資料如有不實或偽造等行為,可能構成「刑法」第 210 條偽造文書罪及第 214 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可處 3 年至 5 年以下不等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等,且屬公訴罪。

(作者:汪淑芬;首圖來源:pixaba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