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嚴網路管控新法生效,大批公眾帳號瞬間遭「鎖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3 日 13: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最嚴網路管控新法生效,大批公眾帳號瞬間遭「鎖喉」


中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去年底頒布的「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3 月 1 日起施行,由於新法對網路言論採取更嚴格規範,中國網友也發現,在 2 月 28、29 日兩天,大批網友開設的微博或微信公眾號被封,甚至還有不少活躍網友無法登入帳號,因正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之際,中國得以趁機進行更大規模管控言論,網友無奈表示「以後網路只剩下好聲音」,更直言「新法是給政府冠冕堂皇的抓人理由」。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結束,日前因吹哨者之一李文亮醫師之死,中國網友才透過網路進行一場言論「革命」,然而這種大鳴大放的光景恐怕不容易再看到,因為從 3 月 1 日起,中國的「網路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新法正式實施,該規定被外界視為「最嚴厲網路整肅措施」,認為此一措施的施行代表「中國網路黑暗時代降臨了」。

根據這部新措施規定,網路信息內容生產者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含有「違法信息」的內容,包括反對憲法基本原則、危害國家安全,洩露國家祕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以及嚴禁侮辱、誹謗、威脅、散布謠言,侵犯他人隱私人肉搜尋、流量造假等共 11 種內容,並鼓勵網路信息內容生產者製作、複製、發布含有宣傳習近平思想,宣傳中共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共重大決策部署,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等言論。

由於管控範圍廣大,《法廣》引述網友言論認為,這麼冠冕堂皇的規定,無非就是給他們多幾個冠冕堂皇的抓人的理由。也有網友說,以後網路只會有好消息了。報導認為,中國雖聲稱該規定是為了營造良好網路生態,並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但其嚴厲的方式無疑是為了進一步打擊及限制網路言論,也為全面控制網路訊息提供法律依據。

在上個週末,網路上也發現中國網路審查改採新規定的行動,《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表示,在 2 月 29 日及 3 月 1 日之間,中國網路警察和網路社交平台對發布所謂敏感訊息的帳號,採取大規模封號行動,一時之間,中國網路世界哀鴻遍野。

2 月 29 日晚上,《南方周末》前記者、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方可成的公眾號「新聞實驗室」被封號,帳號網頁顯示「接獲相關投訴,違反「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已被屏蔽所有內容,帳號已被停止使用」。過去這個「新聞實驗室」主要發布有關新聞訊息、媒體、科技、文藝、社會等多方面的跨界話題,評論當下的熱門時事。

就連各地政府網路訊息辦公室也會配合參與網路言論的監控,像是 2 月 17 日,重慶市網信辦約談「重慶樓市」公眾號負責人,要求其暫停更新 3 天;一週之後,微信公眾號「商丘人關心的事」被指傳播涉疫情不實訊息,遭到商丘市網信辦約談,並責令其刪除相關內容。

網友對於這部號稱史上最嚴厲網路管控規定除了引經據典極盡諷刺之外,採取「打帶跑」策略也是一招,報導引述已經被封號多達 11 次的董姓網友說法表示,這次已經由第 11 期(帳號)改 12 期了,前一次還只說兩個字就被封了,要恢復非常麻煩,很多話不便說。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