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張文藝復興風格的藝術照?Google 讓你把任何照片秒變大師作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11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來張文藝復興風格的藝術照?Google 讓你把任何照片秒變大師作品


拍了張無聊的照片,想瞬間把它變成知名繪畫藝術品?這個神操作可以一鍵輕鬆實現。

「Google 藝術與文化」(Google Arts & Culture)的 App ,推出了一個新功能,使用起來非常簡單。

▲ Google Arts & Culture 應用的主介面。(Source:Google blog,下同)

打開 App 底部的「相機」按鈕,選擇「Art Transfer」,意思就是拍一張照片,然後將它轉換成經典作品的風格,這時候可以選擇拍照或者上傳照片,接著從數十種畫作裡選擇一幅作品的風格,比如梵谷自畫像的風格,馬上系統就開始運行,一邊執行還會一邊介紹作品的歷史,不用 10 秒,你的照片立刻變成梵谷風格的油畫。

▲ 傻瓜式的選擇藝術風格,照片即可變身。

如果不想整幅照片都應用,還可以用剪刀圖標選擇任何一部分來應用風格樣式。

製作完之後,可以點擊分享按鈕,這時可以靜態圖片方式分享,也可以動態 GIF 圖片方式,顯示變化前後不同的 2 張照片,呈現魔幻般的效果。

所有這些藝術畫作,都是由真正的美術館提供的,例如英國國家美術館和日本 MOA 藝術博物館。在 Google 藝術與文化 App 裡,蒐集了全球各地一流藝術館館藏的數位化作品,還可以進行線上展覽和 VR 遊覽。

新推出的「Art Transfer」,由 Google AI 創建的演算法模型提供支援,它有 2 個神奇之處,一是操作完全在手機上進行,無需藉助雲端或者線上處理圖像;二是它實現的不是疊加圖像,而是對照片進行特定藝術風格的演算法重現,這是目前最令人興奮的深度學習進展,即藝術風格的遷移,基於 2 個輸入圖像,創建新圖像,用 AI 生成仿作。

(Source:TensorFlow,下同)

如上圖所示,第 1 張是普通的照片,第 2 張是藝術風格的畫作,生成的照片將基於藝術風格進行重現。

使用此技術,我們可以生成各種風格的新作品。

美術作品是人類創造出的獨特視覺體驗,圖像的內容和風格之間有著複雜的組合,很難用演算法來表達創作過程,但是可以採取類似物體辨識和臉部辨識的深度神經網路技術,重新分離和重組任何圖像的內容和樣式,再用神經網路演算法仿照出藝術作品來。

目前這個原始碼已經被放入 Google 的 TensorFlow Lite 的框架中,做為「藝術風格遷移」模型,在 GitHub 上開源,可以很方便地將模型應用到自己的 App 中。

同時,還可以使用不同的參數來重新訓練模型,例如,增加內容層的權重,使得輸出圖像看起來更像內容圖像。TensorFlow 的官方網站上詳細介紹了使用模型的方法。

有了這麼方便的模型和工具,任何人都可以創作出類似 Google 這樣的應用和工具了。

▲ 最近很紅的 AI Gahaku 網站 。(Source:AI Gahaku

日本一位剛剛學習程式設計的前端工程師,最近就開發了一個很紅的應用程式:AI Gahaku,連 App 都不用安裝,直接點開網頁,可以把個人頭像生成一幅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短短時間,網站的獨立用戶訪問量居然達到了 100 萬人。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 blog